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要福慧雙修,有修養,心如明鏡,開悟一生!


時間:2017/3/13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要福慧雙修,有福氣的人一修心會更好。福是怎麼來的?「我怎麼樣能有福氣呢?」 在幫助別人、布施別人、廣結善緣當中,你就會得到很多福氣。慧從哪裡來?智慧的人從戒中來。很多人闖紅燈、違規,被警察抓起來,就是沒有智慧。真正有智慧的人,他守戒,紅燈停,綠燈就得走。在人間守法律,守戒律一樣,守住自己的口,不去得罪別人,不亂說話,才會得到智慧。學佛人不做無事生非的事,如果你從來不隨便猜測別人、編造一些沒有的事,佛友會覺得你為人成熟,有修養,是一個修佛的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這就是要好好學佛。

有一名非常有名的雜技演員,腳耍大缸已有多年,可謂駕輕就熟。因為年齡偏大,他決定退休改行。在告別舞台演出的那天晚上,他把親戚朋友都請來觀看。親戚朋友為表心意,有的拉起橫幅、掛起小旗,有的送上花籃……場面十非常熱烈。然而,正當大家為他精湛的技藝喝彩時,他卻「失手」了,一腳頂偏,這麼大的一隻大的缸重重地砸在他的鼻樑上,他當場昏了過去。事後有人問他:「憑你的技術,怎麼會出此意外?」他說:「那天,心裡總是想,這是自己雜技生涯的最後一場演出,而且請這麼多親戚朋友來捧場,一定要表演得最出色,千萬不能出錯。誰知一走神,就出事了。」從表面上看,這些「失手」好像都是偶然的,其實卻有其必然。大家記住,人有一個弱點:當對某件事情過於重視和執著的時候,就會失卻了一顆平常心,心理就會緊張;而心理一緊張,往往會出現心跳加速、精力分散、動作失調等不良反應。學佛人要無欲自然心如水,我們心如止水,洗卻一生的煩惱憂愁,心要明白自己做得對不對,心如明鏡,開悟一生,顯現出人間的慈悲大愛。

學佛中一定要有一顆平常心,不要去貪,不要去和人比。一個笑話說出人的欲望無限,一個子虛烏有的名字,都會有這麼多的人去爭。有一位漂亮姑娘在飯店洗碗,大家都叫她洗碗阿姨。她嫌不好聽,「我這麼漂亮,洗碗……」她在想,「碗不是瓷做的嗎?我洗瓷的碗,就叫自己瓷洗太后(慈禧太后)吧。」結果一傳十,十傳百,附近家喻戶曉,很多人到飯店吃飯,就是為了看看在洗碗的這位慈禧太后。隔壁補車胎的師傅見了,心想「洗碗的都叫自己慈禧太后,我也給自己取了個名字吧。」他就給自己取名叫拿破輪(拿破崙)。邊上的電焊工聽說了受到啟發,取名焊武帝(漢武帝)。這天他去隔壁的糖果店,糖果店老闆說:「你是漢武帝啊?來來來,你看我的店名是什麼?」一看,店名:糖太宗(唐太宗)。這時,切糕店的老闆跑出來說「你們看看我的店名」,叫漢糕祖(漢高祖)。這個笑話說出了人的劣根性, 爭名奪利,編造出的名字都要去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