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妙手仁醫彌陀心


時間:2017/3/13 作者:修_精進

一、妙手仁醫是彌陀

要成為良醫,必須具備醫德與醫術。所謂醫德,就是醫生要將所有的患者視為自己的兒子,不管患者有錢沒錢,不管患者是重病輕病,一旦找到他,或是他遇到了,他都會盡心盡力醫治這個患者,毫無保留,也不計較有無報酬。他只管醫治病人,不去管病人是好人壞人、有罪無罪,只要是病人,醫生就有責任、有義務去醫治他;至於他有犯法沒犯法,有罪過沒罪過,那是警察、法官的事,是因果、閻羅王的事。

同時,這位良醫必須能夠醫治所有的疾病,任何癌症他都能手到病除,有這樣的醫術,才堪稱良醫。

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良醫。你是善人惡人、有沒有犯因果,阿彌陀佛不看這個,他只看你要不要回心接受救度;如果你接受救度,阿彌陀佛就救度你,不管你是善人惡人,不管你有沒有智慧學問,不管你有修無修,不管你的身份條件:這樣才是救度一切眾生的佛。

我們都是具足煩惱的凡夫,我們都具足貪、瞋、痴、慢、疑、邪見的煩惱,而且很熾盛,很強烈,可說是罪惡深重,勢必永在生死輪迴。如同善導大師要我們自覺機的深信,是“罪惡生死凡夫”,是煩惱具足的凡夫,乃至逆謗闡提凡夫,犯了五逆,犯了謗法,斷了善根,即便如此,阿彌陀佛都要救度,而且也有能力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否則的話,他就“不取正覺”: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一尊佛。

二、應體佛心而念佛

然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條件,任何善惡凡夫都平等救度,這樣會不會讓我們懈怠?會不會讓我們有恃無恐而作惡多端?不會。所以,不要因為有良醫反而喜歡去無病生病,應該體會佛的悲心而念佛。

既然名為良醫,對病人是抱持著同情的心,盼望他早日康復,這是一個良醫的心懷。如果病人因為有良醫在身旁,任何疾病都可以得到治療,所以即使沒有病也盼望生病,且任憑疾病滋長,這樣對嗎?當然不對。因為生病是痛苦的,有病的人之所以需要良醫,表示他沒有能力自醫,只能向外尋求。所以,病人需要體會生病是痛苦的,既折磨自己,也連累別人,不要因為有良醫而喜好生病。

同樣,念佛人不因為有阿彌陀佛這位高明的醫生、念佛眾生都能夠救度,而喜歡作惡,應該要體會佛心而念佛。佛是怎樣的心呢?

《觀經》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佛心就是大慈大悲,以平等而無條件的慈悲,救度一切善惡凡夫。

《觀佛三昧經》說:

諸佛心者,大慈悲是,慈悲所緣,緣苦眾生;見眾受苦,如箭入心,如破眼目,心極悲苦,遍體雨血,欲拔彼苦。

由這幾段佛語可以知道,佛是大慈大悲,特別對於苦惱眾生,要趕快拔除他的苦惱,讓他早日獲得安樂。

我們是不是苦惱眾生?我們苦惱啊!苦不堪言!所以,更應該曉得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就是我。好像舞台的燈光很強,它照來照去都不是在照觀眾,都是在照表演的主角;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這個光明所要照射的主角是誰呢?是念佛眾生——“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所以,我們應該體會阿彌陀佛是以悲憫同情的心來包容我們,不計較我們的惡。如果阿彌陀佛計較我們的惡的話,那就等同閻羅王在審判我們,我們必定會被審判到地獄、餓鬼、畜生道。可是,阿彌陀佛包容,阿彌陀佛不計較,阿彌陀佛主動積極、平等無別,為我們發願修行,累積功德,來償還我們的業障,使我們業障消除、福慧增長,使我們順利安然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應該體會阿彌陀佛這樣的悲心,體會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包容,對我們的體諒,對我們的不計較,對我們的積極給予。我們體會佛心,對一切眾生也應該這個樣子。

因此,體會佛心而念佛的人,他的個性會轉變,他的性情會轉變,他的脾氣會轉變,他的相貌會轉變,他的命運會轉變;如果念佛了,個性沒有轉變,脾氣沒有轉變,相貌沒有轉變,命運沒有轉變,就表示他沒有體會到彌陀的悲心,也可以說他沒有真正信佛念佛。

所以,念佛人要檢討自己的性情改變了沒有,是不是跟以前一樣動不動就鬧情緒,動不動就不平、不滿、計較、不能體諒包容。信佛念佛的人要“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是一個重生的人。如果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心態、觀念,就要深深地自我檢討。

當然,我們都是煩惱強盛、業障深重,並非今天一信了佛,就立刻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這當然不可能。可是,這種觀照、反省,是要比以前更強、更敏銳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