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不是創造真理,而是發現真理


時間:2017/3/13 作者:淨山

釋迦牟尼佛經過六年多的修行,在靜坐了相當於人間的四十九晝夜之後,仔細地觀察宇宙生命的緣起,細看一切法如何生,如何滅,眾生如何生死輪迴,如何能得到解脫。

在他完全明白了這一切以後,他見父王派來侍侯他的比丘憍陳如等五人根器堪受佛法,便對他們說:「世間所有的人,都不能免除生老病死之苦,為什麼這些苦惱會出現呢?這都是因為有了『我』想,而有所貪慾、瞋恚、愚痴,都是從『我』生,如果滅掉了『我』想和貪、瞋、痴,那麼,苦根就斷了,而這就是通過勤奮的修行,才是求得解脫的唯一的辦法,也是成道的真諦。」

憍陳如五位比丘聽了佛陀的話後,都頂禮佛足道:「我們都深深敬服您的教義,願意跟隨世尊,學習無上之法,求世尊慈悲,收我五人作為弟子。」世尊非常高興地答應了他們的要求,於是,世間才有了佛、法、僧。

佛陀處於禪定之處,發誓「我今若不證無上道,寧可碎是身,亦終不起於此座。」他參透了世間欲樂的虛幻。雖然人性的貪、瞋、痴、種種慾念與執著,都化作幻境,但他卻無動於中。他的智慧的定力,徹底摧毀了對世間愛、欲、苦、惱的執著,他感到與萬法合一,與宇宙渾然一體。

我們應該認識,佛陀不是創造真理,而是發現真理者,人生和宇宙的實相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佛陀只是發現了這個真理。佛對眾生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般若智慧。不應該因為貪、瞋、痴、慢、疑、見和無明的煩惱,覆蓋了自己本有的智慧。學佛不是消極厭世,逃離世間,而是要求我們先出世再入世,然後再到這個世間證得果位。學佛更是為了度化這五濁惡世、煩惱世界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