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成佛和成就到底有何不同


時間:2017/3/13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經常聽到說念佛能當生成就,密法即身成就,修行最終能 成佛,那成佛和成就到底有何不同?

答:成就和成佛不一樣。成佛是究竟成就,是所有大乘佛教行人的最終歸宿。而成就,不同宗派,在不同的次第上,有不同的標準和標示。

那麼成就和成佛到底是什麼差別呢?簡單列舉:比如:1、作為我們發了菩提心的大乘菩薩道的行者來講,如果他以概念心(理論)證得諸法空性,那他就是大乘加行道成就;如果無分別地親證諸法空性,那他就是初地菩薩道的成就……如果證得不動地了,他就八地菩薩的成就……

聲聞乘和緣覺乘也都有不同次第的不同成就……

2、淨土宗的成就,因為淨土的經典包括淨土的高僧大德他的主要理念是:具足信願行,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最後因緣成熟的時候,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在其前,把行人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西方有九品的不同,但能夠往生西方,淨土法門成就了。

淨土法門往上極樂世界以後,有一個下品下生,是在荷花里包著,包多長時間呢?十二大劫。十二大劫是多長的一個時段呢?劫數本來是一個不可數的數,經上對劫數有不同的比喻,根據經典上描述的劫數推算,十二大劫大概是161億萬年,劫有很多比喻,芥子劫、磐石劫、末劫、四城劫等等這些。

這161億萬年根據下品下生的人來講,都是在荷花里包著,我們不用擔心,也餓不著,也渴不著他,就像是他在皇宮裡遊玩一樣,他出不來,他也不想出來,他就是那種認識,他就是那種環境,裡邊什麼都有,應有盡有,非常享福為什麼呢?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化現。但是這十二大劫花不開,花不開是什麼意思呢?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等因緣。因為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

如果是上品上生則是花不合,就是行人臨終的時候,經典上講是彈指傾,一彈指,或者如壯士揮臂頃,或者是回頭傾,一扭頭就這麼短的時間馬上就到西方了,實際上是一種化現,因緣成熟的時候,一下子就化現了,他認為來到西方了,也可以說他去了西方了,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化現了。上品上生的人臨走的時候,他看到阿彌陀佛托著紫蓮台,他自己一下子化現到阿彌陀佛手中的紫蓮台上,一下子就到了西方了,花是不合的。去了以後一聽到風吹鈴響,鈴動或者是樹葉子發出的聲音,都是法音,馬上證不退地,就是我們說的第八地。所以從經上的描述來講,不是說到那邊馬上就是佛了,西方極樂世界差距很大,無論怎樣,對淨土的行人來講,他臨終的時候能往生西方淨土,這就是他們的成就。

3、禪宗的成就:禪宗古大德在明心見性以後再悟後起修為宗旨,參禪,參自性,自性本無相。證空性。當他證空性的時候,很多禪宗的行人就認為成就了。《壇經》說:「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所以,對禪宗行者來講,只要他能夠證空性了,就是他們的成就。

4、密乘:無上密法生起次第的觀修,本尊生起的時候,你的本尊觀如果非常清楚,非常堅固,能堅固到三小時,這個時候是生起次第的粗觀堅固成就;如果說你能夠保任六晝夜不失本尊觀和佛慢,稱為生起次第粗觀成就。 到圓滿次第親證空性的時候是處於義光明和淨幻身階位,親證空性的那一剎那屬於淨幻身成就。就是金剛不壞身成就。

如果當我們這個心和外境,包括我們所證所修空性融為一體,沒有距離感了,沒有二元對立的時候,就會證得悲智雙運的真俗二諦圓融成就,這才是真正的圓滿成就,就是所說的成佛。也就是究竟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