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為何人死之後四十九日要廣作功德?


時間:2017/3/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為何人死之後四十九日要廣作功德?

一個人死了之後,七七四十九日要廣作功德,這不是我們說的,也不是我們規定的,這是世尊在經上向我們開示。祖師也有不少開示,鼓勵人死後,他陽上的家親眷屬,在他的亡親在四十九日之內,為他廣作佛事,對這位亡親追薦修福。甚至蓮池大師說:為人子女者,對父母身亡之後,要為他廣作佛事三年。縱然他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仍然要在四十九日裡面,每天為他念佛、誦經、持咒、修福,廣作佛事。

這個月師父去台北弘法,台北有一個蓮友就問師父這個問題:「師父!我聽人家說,一個人死後,在他臨終到死後八個小時為他念佛就好了。若死後八個小時過後,就不用為他念佛了,不用為他誦經了,不用為他作功德了,那是多餘的。」我說:這種說法不對,這種說法是邪知邪見,為什麼?因為《地藏經》釋迦世尊、地藏王菩薩,都教導我們要為亡者在七七日內廣作佛事。任何人,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他所說的道理和佛經違背,一定不對的,不可以聽從;任何人,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他所說的道理,若和佛經相應,就是對,要聽從、要依教奉行;縱然他是在家人,你都要照他的話去實行,因為他所說的是佛經世尊所說的道理。這叫依法不依人,對不對?

所以,我們學佛的佛弟子,一定要每天研讀經論,看看世尊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怎麼修行。一個人死後,就為他念佛八個小時而已嗎?不是。佛經裡面世尊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菩薩也不是這樣教導我們。

答:根據《地藏經》言:「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

這段《地藏經》的經文是無毒鬼王對婆羅門女所說的話。閻浮提造惡眾生,死亡之後,經過四十九日,無人繼嗣——無人為他作功德,超拔他離開苦海,在生之時又沒有造作善因,那麼這個新死之者,就會根據他本業感召惡報,墮落地獄,受苦受難。在這邊就講到七七四十九天。「本業」這二字指的就是在世時所作之業。也就是說,這個新死之者,他在生的時候,造諸惡法,又無善因,所以死後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無人為他作諸功德,因此墮落地獄受苦。

那麼我們從這一段《地藏經》的經文來看,是不是一個人在死後,不管這個人在平生是行善或造惡,都要為他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廣作功德?當然是啊。

又言:「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段《地藏經》的經文,是同樣的意思。當一個人死了之後,要在七七日內,為他廣造眾善。經文用「廣造眾善」,就是要為亡者做很多的功德,不是只有一樣功德、二樣功德,是要為他造作很多功德,才叫廣造眾善,對不對?陽上的人為這個亡者廣造眾善,能夠使這個亡者離開惡趣,也就是不墮三塗,得生人天。因為人天的果報比三塗的果報要來得好,至少不會讓他墮入三塗,到人天受勝妙樂。在人間雖然也有苦難,但總是比三塗的眾生來得殊勝。

那麼為他作功德的現在眷屬,利益無量。諸位!你我發菩提心,為亡者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會得到利益嗎?會!經文說得很清楚:利益無量。我們為亡者念佛,亡者得到人天的果報,或者往生淨土的果報,我們為亡者念佛的蓮友,有沒有利益無量啊?有!《地藏經》的經文,無毒鬼王對婆羅門女所說的話,雖然這一段話不是地藏王菩薩講的,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但是經文是經過世尊印可的。因為成為經文,不論是鬼神講的或佛菩薩講的,都是佛經,都可以讓我們依教奉行。

又言:「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

這一段經文講得就非常明確。「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就是指已經斷氣的亡者,尚未去六道投生,還在七七日內,這個時候是中陰身。中陰身眾生心心念念,希望他陽上的骨肉眷屬,與他造福,救拔他往生淨土,不要墮落三塗六道。「過是日後」,就是指經過七七日後。「隨業受報」,他就必須要去投生六道,或者往生淨土,就看這箇中陰身的眾生,他有沒有福報,受到他陽上的家親眷屬,為他廣造福德救拔他。所以中陰身的眾生,能夠讓人家助念到,是不是很大的福報?他的內心裏面非常希望他的家親眷屬,為他廣造福利救拔他。

所以,一個人死後,他陽上家親眷屬沒有為他作功德,反而爭奪遺產,使得兄弟姐妹失和,這個亡者會不會很痛心?絕對會。因為他的心念非常盼望他的骨肉眷屬為他造福,結果他的眷屬不但不為他造福,還為他一生勤儉累積的遺產爭奪失和,這個亡者一定非常難過、非常痛心、非常傷心,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要勸勉家親眷屬,好好的為自己的亡親誦經、持咒、念佛、修福,讓他的亡親內心,因為得到陽上眷屬的造福救拔,感到非常的欣慰。

因為家親眷屬之間感應的力量很強,所以當父親的身亡了,當子女的虔誠跪在靈前,為亡親念佛,他一定會很感動,這感召他念佛的力量很大,因為父子連心、父女連心。所以我們到喪家為亡者助念,更要勸勉家屬虔誠的每天輪班為亡親念佛,這樣不但利益亡者,而且自己陽上的家人念佛,也利益無量。所以助念確實是冥陽兩利的自行化他,希望大家都能發心認真去做。

又《梵網經》言:「父母、兄弟、和尚、阿闍梨亡滅之日,及三七日,乃至七七日,亦應讀誦講說大乘經律,齋會求福行來治生。」

《梵網經》是戒經。在《梵網經》世尊說:「父母、兄弟、和尚、阿闍梨亡滅之日」,就是死亡之日;以「及三七日」,經過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乃至七七日」,經過七星期,應該要為這個亡者,無論是父母、兄弟、和尚、阿闍黎,讀誦大乘經律,講說大乘經律。「讀誦」就是為他誦經,「講說」就是請法師為亡者說法。所以為亡者誦經、持咒、念佛、說法,對亡者都有莫大的利益。

我們去為亡者助念開示,就是為他說法,告訴他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道理,勸勉他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照佛陀在經典裡面的開示去做?有。既然講「講說大乘經律」,那為亡者說法對不對?當然對。所以如果有人知見顛倒,認為去助念只要念佛就好,不可以開示,這樣的知見肯定是跟《梵網經》違背的。凡是凡夫的知見跟經典違背,一定不對、一定顛倒、一定錯誤。我們要聽佛的還是聽人的?聽佛的。所以根據《梵網經》的經文,一個人死後,陽上的家親眷屬乃至外人要在七七日內,為他廣修福德,為他誦經,為他說法,為他念佛,超度他往生淨土。

又《釋氏要覽》云:「人亡每至七日必營齋追薦,謂之累七,又雲齋七。」

這段話也講得非常明白。一個人死掉了,每到了第七天,要為他營齋追薦。為他修福,超薦他,這叫齋七,也叫累七。《釋氏要覽》這本書有三卷,是北宋道誠法師所編輯的,為令一般僧尼了解佛教而編,收於《大正藏》第五十四冊,下卷就說到瞻病送終的法規。所以,一個人死了之後,每到了第七天就要為他追薦。所以,一個人死了,能夠每天為他念佛、誦經,超度他,當然最好。不過,每個亡者的果報不一樣。如果家親眷屬肯發心盡孝,在亡者的靈前為他誦經、念佛,那這個亡者的福報就很大了。若不能夠每天,至少也要在他死的每一個七,虔誠的為他誦經、念佛追薦,這樣這個亡者就能夠蒙受這些福德,出離三塗,甚至往生西方。

故知,家屬為亡親,七七日內,廣造眾善,做諸功德,能使亡親不墮惡趣,眷屬本身,利益無量。所謂廣造眾善、做諸功德,無非誦經、念佛、持咒、拜懺、供佛、齋僧、印經、建寺、濟貧……等,回向亡者。其中,念佛乃是善中之善,最極上善,以此法緣,直令亡親受佛光攝,接迎西方。

念佛是所有一切超度亡者當中最直接、最簡易、最有效的方法,如果能夠兼而行之,為亡者供佛、齋僧、印經、建寺、濟貧,那就更完美了。亡者如果有留下遺產給陽上的家親眷屬,以亡者的財務、金錢為他做供佛、齋僧、印經、建寺、濟貧,那對亡者的福報相當的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