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晚年得遇淨土教法,照樣自在往生的明朝張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晚年得遇淨土教法,照樣自在往生的明朝張氏善女人

底下第十七則故事是明朝的張太夫人,也是很認真的念佛,這一則公案也很短。這則公案也很有啟發性,因為這位張太夫人善女人也是到了晚年才遇到淨土法門,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明朝張太夫人金氏綿州人,綿州就是現在的四川省綿陽縣,是普安知府張懷麓的妻子。知府是地方官名,明清時代的知府應該相當於現在的省長,是地方首長。張太夫人的家世雖然富貴豐裕,但是對自己卻非常節儉,金氏中年喪偶,中年她的先生張懷麓知府就舍報了,所以金氏教導兒子們很有法度,她有兩位兒子,正道及正學都考中了科舉,所以揚名家門。

張太夫人是到了晚年才讀到淨土的書籍。讀到淨土的書籍之後就一心嚮往極樂世界,這是真正有心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從底下說她的修行就可以看出來。早晚不斷地禮佛念佛,到了晚年遇到了淨土法門一心要嚮往淨土。所以早晚不間斷的禮佛念佛,這就表示她真的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從行為的修持就可以看出來。有的人學佛修行念佛愛念不念的,這一種愛念不念的修行,我告訴你,你就是還很迷戀世間的一切,你還沒有百分之百的一份堅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對於念佛修行才會愛念不念的。如果你像明朝這位張太夫人到了晚年真的嚮往西方極樂淨土,你一定會像她一樣,因為年紀已經大了,所以早晚不斷的禮佛念佛。我們的修行如果能像張太夫人,那么張太夫人很自在的往生了,我們也能自在的往生。

有一天晚上張太夫人告誡她的孫子們說:你們要好好地讀祖父收藏的書,我要走了,走到哪裡去啊?西方極樂世界。說完之後就呼喚侍女燒香供佛,然後做了一個動作非常的瀟灑—端坐合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了,這么自在。

一個老太婆到了晚年遇到淨土教法怎么修行?就是早晚認真的拜佛念佛。這不就是你我的修行嗎?只是你有沒有像這位張太夫人那么有心,如果有,她能往生你怎么會不往生。對不對?當然會。

幾天之後張太夫人託夢給他的孫子說:我剛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跟她的孫子託夢,所以大家才知道,張太夫人真的往生淨土了。

這一則公案很短記載在《白蘇齋集》這本書,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

所以我們看到明朝的張太夫人、祝氏、朱氏這三位善女人,其實可以說她們都是一心念佛,尤其這位張太夫人更是很專修,早晚都不間斷的拜佛念佛,就是這樣修行。那如果你能夠像張太夫人這樣修行,臨終坐著往生,以現代人而言,臨終能很自在坐著往生的不曉得要度多少人念佛,對不對?對。所以確實這些善女人做一個念佛修行的模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