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是,阿彌陀的功德還得了嗎?


時間:2017/3/14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如上妙諦,直顯佛知佛見。「正顯此法」,此法是淨土法門,實實在在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真的。為什麼難信?自己知道,知道什麼?知道這句佛號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不念?為什麼還打妄想?把我們一生最寶貴的時間,他去打妄想去了,他不念佛,這叫難信。真信的人,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一秒鐘都不肯空過。一秒鐘可以念一句佛號,他不肯空過,這叫什麼?叫真信。聽清楚、搞明白了,還是打妄想,還是不能放下,這是什麼?這是你沒信,這是章嘉大師的檢驗的方法。我非常感謝老師,早年把這個方法告訴我,檢點自己是真是假?沒有做到的,假的,不是真的;做到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就用這一句佛號來檢查自己,念念是阿彌陀佛,真的,你真信,你真乾,你就決定成就。什麼時候成就?念念就成就,不是過去未來,一切都在當下。這一念跟阿彌陀佛就通了,障礙就沒有了,什麼時候往生可以自己決定,也可以交給阿彌陀佛決定。真是想走就走、想留就留,這叫了生死、出三界。

「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是,故佛號之功德不可思議,明矣。」你就明白了,阿彌陀三個字,一個字,單單是個阿字,功德就不可思議。因為前面講過,「《阿字觀》」,這是密宗裡頭的,「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所以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是,阿彌陀的功德還得了嗎?陀羅尼是梵語,翻譯成中國意思叫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一個阿字就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一切義理都在這一個字裡頭。阿彌陀這一句就更清楚、更明白了,完全是自性的性德,圓滿的性德,就在這一句名號之中。所以這個要清楚、要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都勸我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話怎么講?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切諸佛出現在世間真正的用意,就是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因為他不相信,難信之法,所以才開比較容易的八萬四千法門來接引大家。你不是喜歡嗎?喜歡,讓你學習,學習到最後還是勸你念佛求生淨土。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