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只需要一滴水,您卻給我一條河


時間:2017/3/14 作者:妙音居士

中國是大乘佛教,一實相印,佛是不生不滅的。所謂的涅槃是什麼?涅為不生,槃為不滅,不生不滅就叫涅槃。

我們來朝聖,來追隨佛陀的足跡,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里都在閃耀著釋迦牟尼佛的光輝。

雖然知道佛陀無處不在,但從肉身的顯現上我們再也見不到了。

我多少次想,如果升兜率內院可以見到佛陀嗎?如果彌勒菩薩成道時,我追隨他在龍華樹下成阿羅漢,那時能見到佛陀嗎?

甚至我也想,如果能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時,能不能也見到釋迦牟尼佛?

這是凡人的一種情感,因為深深地感恩佛陀,依戀佛陀,就想著哪一天能真正地見到佛陀?

而佛陀當然沒有離開我們,他一直以文字相、善知識相,陪伴在我們身邊。

你聽法,那為你宣講佛法的人他的身心內外就有釋迦佛陀的願力在呈現;

你讀經,「經」中的字字句句就是釋迦佛陀偉大的生命力在顯現。

我們持戒,他與我們在一起;我們修定,他與我們在一起;我們憶念教法精進增上時,他的目光就更加慈祥有力。

《佛遺教經》中,佛陀跟所有的佛弟子,包括當下的我們,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是快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猶是憂惱。」

什麼是財富?能知足就是這個人最大的財富;不知足,獲得再多,還是窮人一個。

而人世間最大的財富,也是最寶貴的五件事,就是:第一佛陀出世;第二聽到佛法;第三思維佛法;第四實踐佛法;第五,受用佛法的同時,以佛法全力幫助眾生。

這五件最寶貴的事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而我們現在就在享受這種幸福,所以也感謝你們這些菩薩給我這個幸福的機會——經典里說,以後如果有人諷誦大乘經典,而世間人已經聽不懂時,我會化現為善男子、善女人去聽你講法。

我們能讀到經典,能前來朝聖,能在世間值遇這麼多善知識,能在善知識的座下聆聽到佛法,這都是佛陀在世的證明,他從來沒有舍下我們。

可以這樣講,我本來只需一滴水,佛陀卻給了我一條河;我本來只求一片葉,佛慈霖廣覆,滿地都是菩提果;我本來只想片刻寧靜,佛陀卻指給我看一個極樂世界!

2017年3月12日傳喜法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