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學來的


時間:2017/3/14 作者:學樂

釋迦牟尼佛智慧從哪來的?一生講這麼多經,誰教他的?沒老師。惠能大師當年在世,一生為大家講經教學,幾乎佛任何一種經典,他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他能給你講,講得你自己覺悟了。為什麼?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學來的。在外國也一樣,這是通的。穆罕默德阿拉伯人,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能說出一部《古蘭經》,別人聽了把它寫成文字。他不認識字,跟六祖惠能一樣,成為回教主修的一部經典。這都是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

智慧是自性里有的,真正叫萬德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它真的,只要你見性,於是乎中國人教學的目標鎖定在見性。特別是佛法傳到中國,中國人就明白了。孔子的老師是誰?老子的老師是誰?沒有。為什麼他那麼聰明?心清淨,心平等,不受外面境界干擾,他就生智慧,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聖賢的學術是心性的學問,心性是本有,不是從外來的。要如何把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這些寶藏開發出來,我們能得受用,這是中國跟古印度教育的理念跟方法,外國人沒有的,開發自性寶藏。所以佛在經上說得非常明白,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法是一切法,一切法通達明了,把心明了,就全明白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八集)2013/4/22檔名:02-040-02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