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清淨到極處,人就能徹悟


時間:2017/3/14 作者:學樂

傳統文化這麼好,我們想學跟誰學?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想學沒老師。沒老師能不能學得成?能,答案能,問題就是你怎麼個學法?你要有良好的心態,那就是孝親、尊師,這是根本,中國人最懂得。人能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他就能學會,沒有老師教也行,古人在。我讀《無量壽經》,我向阿彌陀佛學,阿彌陀佛雖然不在,經本在,你一定要相信,不能有絲毫懷疑,一定要尊重。

有孝順心、尊重的心,你一門深入,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了。一千遍讀下去,你心定了,你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就能豁然大悟,這一悟全部就通了,這一通,一切都通,你明心見性。所以,釋迦牟尼佛表演給我們看,無師自通,惠能在中國表演給我們看,也是無師自通,穆罕默德在阿拉伯表演,都不認識字,無師自通。

《楞嚴經》上佛告訴我們,「淨極光通達」,清淨到極處,就是妄念沒有了、分別沒有了、執著沒有了,統統放下,人就能徹悟。讀書千遍是一種方法,什麼方法?是修定,因為你不讀書的時候你胡思亂想,你妄念很多,你制止不了,讀書。讀書不要求解意思,求解意思你就分心了,讀書的目的是修清淨心、是修平等心,不是叫你懂得意思,沒有意思。到你開悟了,字字句句有無量義。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示現八相成道,住世八十年,從他出生到他示現滅度,這八十年,他有沒有起心動念過?告訴諸位,沒有。如果起心動念,他墮落了,他是凡夫,他就不是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有沒有起心動念過?沒有。《華嚴經》怎麼講出來的?張口自然露出來的,決定沒有一個念頭,沒有一個妄想。

有一個念頭,有一個妄想,他說不出來。妙就妙在此地,妙極了!人人都做得到,你自己可以試驗,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看看,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境界?是不是全都通了?別人問問題的時候,提問,立刻就回答,不要用思考。所以佛法求的是什麼?戒定慧,目的是開慧,定是手段,戒是手段的手段,這個一定要懂。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八集)2013/4/22檔名:02-040-02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