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何為大手印


時間:2017/3/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大手印也叫大印,分為「大」和「印」兩部分,更有顯宗大手印和密宗大手印之分。

顯宗大手印主要是表示「明空無別」的「諸法的空性」,因此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亙古不移,所以,「以因為喻」,因它同時遍於諸法,故「以大為喻」,象「地大」、「水大」之「大」,含有「遍一切時、遍一切處」之深意。

「明空無別」之「明」,實則指一切的顯相(萬法),「空」則是指「諸法的實相」,「明空無別」則是指「萬法與萬法空性的雙融無別」,即「理事無二」、「性相不異」。

在密宗來講,「大」指「俱生大樂」,「印」也指萬法的「空性」,因他們是「以大樂心親證空性」,故稱為「樂空無別大手印」。

密宗大手印又分為兩個次第:「樂空不二大手印」與「二諦圓融大手印」。此處之樂,並非世俗娛樂、或男女歡愛之樂,而是藉由禪修之力,讓風息入、住、融於中脈,乃至「心間不壞明點」,使的白明點融降和紅明點上升時產生的「俱生大樂」(此過程會生起真實的順逆四喜四空)。由此「俱生大樂」去證空性,是古代很多印、藏大德成就的方法。

第二次第是「二諦圓融大手印」,即「假名」和「真理」的圓融無二。無上密法認為:「淨幻身」是假名真理,因它也屬於「相」;「勝義光明」則是究竟真理,因它是萬法的空性;當行者證得此無二無別時,就成就了「二諦圓融大手印」,即「樂空無別」,圓滿後,就會證得具足「七支和合」的究竟佛果。

依戒律要求,凡需保密的內容,都不會公示於行文中,所有文章,準此規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