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暗合道妙,巧入無生


時間:2017/3/14 作者:慧芝

我們念佛要明白這個道理,佛號就是無量光壽的意思,就是我們自性的名號,自性就是無量光、無量壽。

那你離開了現前這一念無量光壽之心,怎麼能夠有阿彌陀佛的名號?因為名號是依這個無量光壽之心建立的。而離開了阿彌陀佛的名號,你不去持名,又怎麼能夠徹底證得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

所以蕅益大師這裡勸我們「願深思之,願深思之」,深深的去思考、思惟。塬來我念佛所用的心,即是無量光壽的真心,所念的佛號,也是無量光壽自性的名號。

能念所念,皆是自性,不離自性,這個叫做全性起修,不離開自性來修叫做全性起修。這個是什麼?禪宗叫做悟後起修,開悟的人才能夠做得到。那你只要能明白這個道理,你肯去念佛了,你所用的心就是自性的心,因為這個名號是以這個心來安立的。

那你一念的時候用的就是真心,念的也是真心所現的名號。只是真心取真心,沒有離開真心,這個就只有一心,這個就叫做理一心。

理一心不亂,無論你明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只要念佛都叫做暗合理一心,「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你明白了,是明合道妙,你明白了,就是叫做理持,理一心不亂。不明白,不明白就事持,在事相去念佛,一心的念就暗合,自己都不知不覺塬來就證得一心了,塬來就開悟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