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54:罵神稱正


時間:2017/3/14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54:罵神稱正

經文:罵神稱正。

【原文】

棠梨花放滿祠香,神女端然窈窕娘。

何物狂生敢褻語,桂宮除籍暗文光。

註:聰明正直之謂神,君子朝乾夕惕,時存洋洋如在之意以檢束身心。罵神者逞其狂妄,無所顧忌。詎知神道顯靈,譴怒隨加,欲免於禍,得乎?

案:青溪有水仙祠,供女像,貌甚端妍,鄉人奉為土神,禱祀無虛日。時逢二月,祠內梨花盛開,有數士人進內游賞。一士褰帷見像,曰:「美哉女也,若系生人,吾當納為小星,以供衾裯。」眾皆愕然相勸。士大笑曰:「鬼神乃陰陽二氣,有何形質?有何仙女?此乃鄉間愚人設此,為化緣地耳。諸兄讀書明理,奚為信此?」乃援筆題其壁曰:「絳紅衫子素羅裳,宛似人間窈窕娘。若使爭妍桃葉渡,板橋西畔作名娼。」眾皆薄其狂,亦不復再勸。轉瞬槐黃,紛紛赴試,數士同寓文昌閣。一夕夢帝君升殿,金章玉佩,侍衛森嚴,威儀整肅,案上有狀一紙。眾俯伏不敢仰視。帝君責之曰:「科名載於桂錄,一犯色戒,便遭黜落。凡間之女且不可戲褻,何況於神?青溪女仙控吾案下,云爾等作詩謾罵,有之乎?」眾皆對曰:「此某人事也。」帝命檢簿,某名下注本科第二名鄉魁,帝取筆抹之,批其狀心曰:「某生見色輒起淫心,已黜其科名矣。罵神之罪自行究治。」眾醒述所夢皆同。某猶不懼,曰:「文昌那裡管此閒事,看泥塑女鬼能奈我何?」及入闈,七篇文字燦如錦繡,自覺得意。秉燭謄真至三更時分,忽見水仙立面前,批其頰曰:「何物狂生,敢肆褻瀆。爾科名已除,奎光盡斂,吾何畏焉?」命侍女或持木棓,或持竹杖,一齊打來,某遂發狂。自將卷扯碎,口出譫語。巡役稟明監臨,命人抬出到寓,俄頃即卒。

附:康熙年聞,福州舉人林逸、王元升,屢赴春闈不第,心甚憤懣。一日偶醉,同往文昌宮,指帝君像謾罵曰:「今不作汝矣,何為復在此受饗祀乎?」遽上神座,盡力推像,踣跌粉碎。復濫書詩於壁,蹌踉回家。俱發狂熱,自言曰:「二狂生,前世止作小福,上帝報汝以一榜,且家貲不薄,已過分矣。何敢猖獗,惡至此極?」立付地府鞫治。家人惶懼,連夕莊嚴聖像,卒俱死。(《暗室燈》)

鄞人陳敬,有文名,萬曆戊戌進士。殿試後,沈相一貫閱其策,嘆曰:「吾郡有此異才。」走入報陳,曰:「壯元無疑矣。」陳亦自負為元,遂書邸舍屏曰:「狀元已定,不必來報。」越宿,同榜友拉至前門前關帝廟,占甲次高下,陳掣籤得中下,乃狂言曰:「爾土木形,安得知我中狀元?」以簽筒擲帝君像,毀訕而歸。次日口生疔,內長白毛一縷,至晚死。榜發,名在二甲末。(《感應善過格》)

狀元即未必中,進士現在,乃以不信正神,自速其死,惜哉!

【譯文】

註:聰明正直叫做神。有賢德的人一天到晚都很勤奮努力,時時有神明廣大無邊如在身旁的意念,以檢查約束自己的身心。咒罵神的人顯示他的自高自大,沒有任何顧忌。那知道神仙顯示靈驗,譴責憤怒隨時加在他身上,想避免災禍,可能嗎?

案:青溪有個水仙祠,供奉著女像,相貌特別端莊美好,鄉下的人將她推奉為土神,整日祈禱祭祀。時間正逢二月,水仙祠內梨花盛開,有幾位讀書人進裡邊遊覽觀賞。一位讀書人掀開帷帳看見神像說道:「多麼美的女子,如果是活人,我應當把她娶為小妾,以供我侍奉床第。」眾人都驚愕得勸告他。他大笑說道:「鬼神是由陰陽二氣構成的,那裡有形體?那裡有仙女?這是鄉下愚昧的人設立的,作為化緣的地方。各位仁兄讀書明白事理,為什麼相信這呢?」於是拿起筆在牆上題寫道:「絳紅衫子素羅裳,宛似人間窈窕娘。若使爭妍桃葉渡,板橋西畔作名娼。」眾人都看不過他的狂妄,也不再勸導他了。

轉眼間槐花黃了,眾人紛紛去參加考試,幾位讀書人同住在文昌閣內。一天晚上,夢見文昌帝君升殿,金章玉佩,侍衛森嚴,威嚴的儀仗整齊肅穆,桌案上有一張狀紙。眾人低頭趴在地上不敢往上看。文昌帝君責備道:「科舉的功名在桂錄上記載著,一旦犯了色戒,就要遭到除名落第。民間的女子尚且不可以調戲褻瀆,何況神仙呢?青溪的女仙向我這裡控告,說你們這些人寫詩謾罵她,有這件事嗎?」眾人都回答道:「這是某人做的事。」文昌帝命令檢查薄冊,某人的名下注釋著本次考試第二名鄉魁,文昌帝君拿筆塗抹掉了,在女仙的訴狀上批示道:「某位書生見女色立即起了姦淫之心,已經廢除了他的科名。咒罵神仙的罪惡,由自己進行追究整治。」眾人醒來後說起夢裡的事都相同。某人仍然不害怕,說道:「文昌哪裡會管這樣的閒事,看看用泥雕塑的女鬼能把我怎麼樣。」

等到他參加考試,寫的七篇文章如錦繡一樣燦爛,自己感覺很得意。他點著蠟燭謄寫,到夜裡三更時,忽然看見青溪的水仙站立在他面前,打著他的臉說道:「哪裡來的狂妄書生,敢於褻瀆我。你科舉的功名已經免除了,奎星的光芒全部收斂,我有什麼可怕的?」命令侍女有的拿著木捧,有的拿著竹杖,一齊向他打來,某書生於是發瘋了。自己將試卷撕碎,嘴裡胡言亂語。巡查的差役向監考官稟明,命令人將他抬出去到寓所,過了一會兒就死了。

附:清代康熙年間,福州舉人林逸、王元升多次參加考試沒有考中,心裡特彆氣憤不滿。一天偶然喝醉了,同去文昌宮,指著帝君的像謾罵道:「現在你不做事情了,為什麼還在這裡接受祭祀呢?」並立即爬上神仙的座位,盡力推像,像跌倒後摔得粉碎。又在牆上胡亂寫詩。他們踉踉蹌蹌回到家裡,二人都發狂發熱,自己說道:「兩位狂妄的書生,前世只修了小福報,上帝給你們一次中榜的機會來作為回報,況且家中資產不少,已經超過本分了。為什麼敢如此猖獗,作惡到了這種地步,立即交付幽冥審問治罪。」家裡的人驚慌恐懼,連夜修造神像。最後兩人都死了。

鄞縣人陳敬,有寫文章的名氣,是明代萬曆戊戌年間的進士。參加皇帝主持的殿試後,丞相沈一貫批閱他寫的策論,感嘆道:「我們縣裡竟有這樣的奇才!」有人跑去告訴陳敬道:「考取狀元沒有疑問了。」陳敬也驕傲地認為自己是狀元,於是在住所屏風寫道:「狀元已經確定,不必來報喜。」過了一晚,同登第的朋友拉著他一同來到前門的關帝廟,占卜登甲名次的高下,陳敬抽籤得了中下,於是狂妄地說:「你是土木的形體,哪裡知道我中了狀元?」將簽筒扔向帝君的塑像,罵罵咧咧地回去了。第二天,陳敬嘴上長出疔瘡,裡邊長著一縷白毛,到晚上死了。考試成績公布後,他排名在二等之末。

狀元即使未必能中,進士的功名已經在了。卻由於不敬正直的神,自己加速自己的死亡。太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