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學佛6年,懺悔我的盜竊行為


時間:2017/3/14 作者:中原黃土

我是一個高校教師,有一份體面的職業。學佛六年,儘管自己想當然的持五戒,做好事,持名念佛,由於佛力不可思議,還是有了很多不可思議的感應,自己信心越來越大。去年,由於佛菩薩加持我拿到了一個近40萬的項目。阿彌陀佛,這一定是佛菩薩的護佑。然而,自己學佛六年中一直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關於戒律一直不深入,不究竟。自己也不願意花時間研究,粗略的認為只要把經文讀好了,佛號念熟了就是善男子了。實際上這個問題一直阻礙精進,自己也時不時有恍惚間的困惑,然而一直找不到究竟的原因。可能是佛菩薩提醒,昨晚自己上網無意間看見了定弘法師在宣講五戒。在定弘法師講到盜竊戒律的時候,自己渾身冒冷汗,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一直的毛病就是偷盜啊。我相信這個問題很多人也會遇見,在這裡我要把自己髒唐臭水向大家發露,權且做反面教材。

第一,什麼是戒律。

一直以來我認為只要行為上規矩就是持戒,就是善人,對內心的感覺自己沒有太多重視。念佛因此也總不得力。在最近三個月的修學過程中才慢慢體會到,如果內心是散亂的,腦子不清楚,行為也不能做圓滿。過去幾年,一方面我在做義工,放生,另一方面自己還想著國家課題,項目經費,想多拿一些錢補貼自己。這就是典型的占便宜啊,這就是盜心啊。定弘法師說,戒律的關鍵就是修心,要去掉自己的貪嗔痴,我沒有認識清楚,沒有做到,我想我的功德、福德早被有漏的戒體損失耗盡了。如果不是因為自己不重視內心的修為,自己的境遇應該會更好啊。所以第一點就是要認識到,修行的關鍵,持戒的關鍵是修心!

第二,合理合法的占有他人財物算不算盜竊。

這個問題對我來講是一個大問題,我糾結了很久。我獲得的國家項目有四十萬的經費,很多得到經費的老師都想著辦法從中間套取出這部分的錢財,我也隨波逐流了。例如,經費中間有勞務費項目,那我就找親戚朋友開勞務費發票,然後通過轉帳的方式給他們,讓他們再轉給我。我自以為聰明,周圍老師也這麼做,而且沒有違反相關規定。可是,如果盜竊是拿內心的標磚來衡量的話,我這還是貪心啊,而且費盡心機,這是占有全國老百姓納稅的錢啊。如果既成事實,我要用多少時間精力去償還啊。我真傻,真糊塗啊。

這個問題可以推而廣之,合理避稅算不算盜竊?出差報銷比較貴賓館的費用算不算盜竊?將國家經費通過合理合法手段轉化成物品,做人情送人算不算盜竊?利用國家基金費用邀請朋友利用調研的機會遊玩算不算盜竊?按照定弘法師說的心戒,這些全部都算啊。而這些我全部都做過,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

在前幾天,我還想著通過經費讓領導到外面旅遊,想通過經費疏通兩人關係,進而為人際關係鋪路,這也是盜心啊!儘管經費管理辦法可以這麼做,但我的動機已經夾雜不純了。我錯了。

網站上淨空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說了一個案例,當年在澳洲有一個會計師想幫助他合理避稅,淨空法師拒絕了,他說這個占便宜的心不好,是盜心啊。阿彌陀佛。當年我聽這個故事一閃而過,根本沒有放在心上,現在看來,我錯了,老法師做的才是對的。孔夫子都說過,非義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這些都是覺悟的人啊。衡量戒律的標準就是心,就是心!我要改變。

第三,如果犯了戒怎麼辦?

無量壽經上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儘管沒有人和我說,但果報我一定會受的。現在,既然明白了道理,就發大心去改變自己。無量壽經說要奉持經戒如貧得報,改往修來息心易行。作為佛弟子的我,就要按照經文來辦。

一是,第一時間聯繫單位財務,將之前6000元的勞務費重新調整,做了勞務契約,在形式上完善。決定後面自己掏腰包,花6000元把後續項目完成,沖抵自己犯的錯。二是,想領導朋友坦誠錯誤,取消旅遊。為了彌補承諾,自己掏腰包買些禮物彌合關係。三是,從今之後絕不再犯。項目基金剩下的幾十萬,決定嚴格按照相關辦法,遵守規則制定的目的,消除占國家便宜的這個貪心。為國家省錢。我決定了,這個項目我要節省的花費,為國家節約資金,儘量多返回給項目單位,為老百姓做點貢獻。四是,發露懺悔。我要將醜事告訴自己的同修好友,發布到網路上,也希望各位網友幫忙轉發,讓更多人看見這篇文章,以求懺悔的效果。

第四,不違反戒律能獲得財富,名譽嗎?

能,我堅信能。淨空法師做到了,定弘法師做到了,我們也可以做到。很多時候我們面臨尷尬選擇,似乎不採用技巧,財富就不會獲得,就不能維持生活。但淨空法師說過,只有真正放下才能全部獲得。我沒有真正證悟過這一點,但我相信老法師,相信佛。我要親自來做,哪怕得不到好的結果,也能做個好人,至少做個內心安寧的人。

回憶這幾年,在佛力加持下,自己家庭生活物質生活有了極大改善,但是就是因為修行散漫,不專注導致很多隱患。不學習戒律,就學習大乘佛法是有問題的,我沒有意識到啊。從今往後我要重新持五戒,一條一條從心上做到。有些已經犯的錯誤來不及更改了,只能多放生,多助印經書以彌補自己的過失。希望各位同修能以我為戒,避免破戒而不自知的事情發生。南無阿彌佗佛,我發願改過自新,從新來過!希望各位網友幫忙轉發,讓更多人看見這篇文章,不要再犯我的錯誤。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