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人有信慧難


時間:2017/3/14 作者:淨山

信心是很難的,它需要智慧。在《無量壽經》裡面,佛非常感慨:人有信慧難啊!人有這種信心的智慧實在是太難了!我們一般人總是站在凡夫的立場去看待佛的能力,以生滅心去測度如來的境界,如來的境界也成了生滅的狀態。以有量的心來測度阿彌陀佛無量的神通智慧,就南轅北轍。這也是懷疑,信心不足。

比如有的同修問:「臨終接引,這個念佛人臨終阿彌陀佛也來接引,那個念佛也來接引,那阿彌陀佛忙得過來嗎」?他就以我們凡夫的知見,來測度如來的境界。你看,世間上連一輪月亮都能千江有水千江現,更何況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能普應一切念佛人。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念佛,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應化身來接引他。不是說阿彌陀佛當下從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剎土之遙遠的地方過來,而是非常微妙的感應,是因緣和合的產物。

我們常常用水中月來比較。水和月的關係,是缺一不可的。天上那輪月亮在那個地方,地上有水才能映在水裡面,如果地面沒有水,那就不可能映出月亮。或者水渾濁也映不出來,或者說有很清澈的水,但上面沒有那輪月亮,它也不會映現東西。所以,水就代表我們眾生信願持名的心,月亮就代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正因為我們有至誠願往生的心,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就在我們內心顯現出來。

十九願是臨終接引願,這一願告訴我們:十方眾生,只要他能夠信受念佛法門,執持名號,積累眾多的善根福德,阿彌陀佛在臨命終時,帶著菩薩聖眾圍繞在這個念佛行人旁邊,接引行者的神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只要臨命終時這一念感通了佛力,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就法爾自然地顯現出來。就好像電視台的電波已經在虛空,已經在當下,我們的電視頻道正好接對了,音聲圖像馬上就顯現出來,是這麼一種關係。它在整個法界當中,是無作妙用、法爾現前的,你只要感通,它就現前,不是說佛從西方極樂世界趕過來接引你。

還有一個難以相信的觀點:臨終一定要這一念在阿彌陀佛上,才能往生,這一念如果不在阿彌陀佛上,就往生不了。這個說法聽過去好像有點道理,是不是真的這麼回事情呢?我們來看一看聖言量,以及祖師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不要去自立章程。

這個信,很難啊!我們先舉一個例子。

在《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裡面,有一位夢庵居士,他是印光大師的弟子,是從雲南過來的。有一天,他到蘇州報國寺去拜謁印光大師,當時在座的有幾個人,他就講出了當地發生的一件奇怪而且真實的事情。說有一輛客車,上面載了四十多個乘客,晚上開車。這個司機喝了點酒,一不小心,車從橋上翻到了江里去了,司機帶乘客全都葬身江底。第二天早上有很多營救者前去搶救,岸邊有個三十多歲的婦女,她坐在石頭上,如醉如呆的樣子,倖存下來了。別人問她:「哎,你怎麼坐在這裡,你是不是這輛車的乘客」?她說是這輛車的乘客。所有的人都葬身江底,你怎麼在岸上?身上還沒有濕。但是一問三不知,這個婦女什麼都不知道,她就坐在了岸上。當地的報紙都做了報導,這很難解釋,所以夢庵居士就把這個事情告訴了印祖,請印祖來解釋。當時印祖沒有講話,在座的人也是聽聽,奇怪啊,奇怪啊!奇怪一下也找不到下文都回去了。等到傍晚的時候,印祖就讓侍者遞給了夢庵居士一個紙條,這個條子上是很簡短的幾句話。印祖是這樣寫的, 「這個女人命不該死,蓋是佛天鬼神預先把救她的方法準備好了,想必如是!」你看這個女人命中是不該死了,所以就有這些善神來幫她的忙。當這個車子要衝到江底的時候,她就被一種力量揚到岸上來了,揚出了這個汽車。如果這時候她靠自己的力量去要救自己的生命,那是沒有辦法的。她就被一個不可思議的力量揚到了岸邊,身上都沒有濕。但怎麼揚過去的,她都不知道。印祖這個解釋太好了,太妙了,他把一種奇異的秘密說出來了。

而且印祖當時還說出另外一個事情,說有一個寺院正在開法會的時候,很多居士都參加,都帶著小孩去。當時寺院裡面有一口井,有一個居士帶著他的孫子,大概七八歲。那個孫子就在井口玩,這一玩不小心,嘣的一下,掉到井裡去了。然後,大家就趕快撈啊撈,井裡一點東西都沒有。哎呀,他的父母,全家非常悲痛,你看看,掉到水裡,都沒有反應,連屍體都撈不出。結果回到家一看,唉!小孫子睡在自家的床上,全身都是濕的。那麼這個事情,當時一下子也很轟動啊。所以,他的父母為感謝這個井,立了一塊碑,上面刻「聖井」二字。

這些事情奇妙不可思議,但是確實存在。我們再看第一個公案,那個女人不該死,佛天鬼神預先把救度她的方法準備好了,所以她自己沒有辦法解決即將死難的問題,卻被善地巧解決了。

那麼我們想想,阿彌陀佛在法藏菩薩的時候,五大劫地思惟四十八大願。為什麼要五大劫,這麼長的時間呢?是由於他要考察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的根機、特點,要平等普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安穩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眾生的種類都是不可思議的,他不僅要度人道的眾生,蜎飛蠕動,三惡道眾生都要度啊——要了解種種眾生的根機,種種眾生的特點,種種眾生的好樂,所以須思惟五大劫漫長的時間。大願建立之後,由願導行,又經過了不可數不可數無央數劫的積功累德,來圓滿大願。阿彌陀佛早已把穩妥往生的這樁大事為我們準備好了,連佛天鬼神把命中不該死的人,都救度好,難道阿彌陀佛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不會把令我們安穩往生的種種事情考慮周全嗎?往生這樁事情,難道是我們有能力往生嗎?這完全都是阿彌陀佛令我們往生啊!

佛經常講,當這堵牆或者這棵樹,常常向西面傾倒,那麼它倒的時候,無論怎麼樣都是往西面倒。所以,淨宗經典當中講的,種種往生情況,你固然正念現前,如入禪定,當然,異香滿室,瑞相昭著,往生品位很高,但是不能把這個一刀切的。只要平時有過信願持名乃至一晝夜,臨命終時,如夢睡去,他也是往生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