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應該這樣來衡量佛法


時間:2017/3/14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是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都不能用某些人及其行為來衡量。藏傳佛教里也有人打著佛教的旗號什麼都做。現在什麼樣的人都有,說自己是上師,是活佛,是法王,然後胡作非為。活佛有假的,上師有假的,法王也有假的。有些人到某個地方辦個法王證,到漢地搖身一變就成法王了。這純粹是個人行為,不是藏傳佛教。

作為學佛人,不要打著佛的旗號,到處販賣佛教,成為佛教的油子。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那麼有智慧,佛法那麼純淨,但是社會對佛法的評價卻很低,就是這些學佛人造成的!

社會上的人也沒有智慧,不知道依法只會依人。佛早就講了,要依法不依人。人是人,法是法,人和法不一樣。當佛法融入相續了,相續變成佛法了,人和佛法是一體了,才可以拿這樣的人來衡量佛法,衡量佛教,一般的人都不可以,因為他的相續和佛法是背道而馳的,是兩回事。我希望大家都有智慧,依法不依人,不要拿這些人來衡量佛法。

在我們當中也有這種情況,「聽說某個同修皈依上師好多年了,在上師身邊待了好多年了,怎麼還這樣呢?是不是上師不好,法不好?」然後失去信心了。

皈依好多年了又怎麼了?可能是他自己沒有學、沒有修。即使學了修了,但是這些習氣和毛病也不是很容易就能改掉的。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也是經歷了三大阿僧祗劫的消除業障、積累善根,最後才證得了圓滿的佛果。人的煩惱與習氣是無始劫來的串習,不可能說斷就斷、說改就改掉的,有這種想法說明你還太不了解佛法了。

在上師身邊待好多年又怎麼了?你們沒有聽過善星比丘的公案嗎?善星比丘給佛當了二十五年的侍者,最後對佛生起了邪見離開了,沒過七天就死去了,在一個花園裡投生為一個具有九種醜相的餓鬼。佛帶領弟子們去看他的時候,他已經投生成為餓鬼了,但還是不願意面朝佛陀,始終背對著佛陀。看看這種習氣,看看這種因緣,真的不可思議。

藏傳佛教有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大家只有真正觀察、了解藏傳佛教後,才會明白它是非常純淨、無垢的。傳承清淨,法脈從未間斷過,從未被染污過,而且教言和竅訣非常豐富,修行次第和最終目標都非常明確。

所以,不能用這些人做依據來衡量傳承與教法!以後不要拿這些人來衡量佛法,衡量大圓滿法,衡量我們的道場,衡量上師!這是兩回事!如果你想了解,就直接去了解壇城,了解上師,了解法脈,了解這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