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何謂四顛倒?


時間:2017/3/14 作者:學佛娃娃

「精進習定者,剎那勿弛散」:竭盡全力精進修持一緣專注善法的等持。心裡要有善念、正見,在這個狀態當中,保持善念,保持正見,即一緣專注。所以首先要明白什麼叫善,然後再去保持這個善。首先要明白什麼叫正見,你要有正見,然後再去保持這個正見。

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善,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正見,所以沒有正見。我們沒有輪迴正見、因果正見,更不懂緣起性空的這些道理,所以相續中基本上沒有正見。既然沒有正見,怎樣去保持正見?

我們要提起善念,要保持善念。誰都會說「行善,積德」,但什麼叫善?什麼叫行善?什麼叫積德?什麼是真正的功德?我們首先要明白這些道理,即明理。善有世間的善,有出世間的善;有小乘的善,有大乘的善;有顯宗的善,有密宗的善。你懂得這些善惡的標準,然後以這些標準去衡量自己:自己有沒有善?有沒有提起善念?

如果自己有善念、有正見,就會把心專注於善念當中,把心安住於正見當中。

「念念恆伺察,吾意何所之」:念念細緻觀察我的這顆心,到底在享用善、不善何種對境?這顆心是在行善,還是在造惡,它處於哪種狀態?這是時時刻刻都要觀察的。心不能散亂,那怎樣才能不散亂?若是你能提起善念、保持正念,就不會散亂,心剎那也不會散亂於顛倒的對境當中。

對你來說,這一切的見聞覺知都有,但是在這裡面不愚痴、不迷茫,明明了了,這就行了。什麼是迷茫?不知真相,也就是愚痴。什麼是顛倒?所謂「四顛倒」,無常視為恆常,苦視為樂,無我視為有我,不淨視為清淨。比如,六道輪迴里沒有安樂,只有痛苦,但是我們卻把苦當成樂了,這就是顛倒。這樣迷亂又顛倒,說明你的內心是散亂的。雖然你沒有想那麼多的事,也沒有散亂到一些粗大的外境上,自認為自己的心很專注,自認為自己的心很清淨,其實也都是散亂的。

心不能迷亂,心不能這樣散亂。自己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處於迷亂的狀態當中,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在散亂。若是知道自己在散亂,或者發現自己內心迷亂的時候,就要時時提醒一下自己,及時轉變,這是很重要的。前面講過,即使你言談舉止上沒有什麼,只要有起心動念,也是造業的,將來也要遭受痛苦,其實當下的這種狀態也是痛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