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地藏菩薩宣講五無間地獄果報


時間:2017/3/1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如果有的眾生,傷害佛陀乃至讓佛陀的身體受到損傷;或是對佛法僧三寶詆毀、誹謗;或者是對佛陀宣說的經典不恭敬,做下這些任何一條都會墮落到無間地獄中,千萬億劫也無法從這個大地獄裡脫身出來啊。」

「出佛身血」,這個難度非常大,因為能遇到佛陀住世這本身就很難,沒有人能從正面傷害到已經證果的佛陀。

這裡講個出佛身血的故事:世尊有一個堂兄弟叫提婆達多,因為和當時的太子悉達多爭奪美麗的耶輸陀羅結下了仇恨,雖然也跟隨世尊出家修行,但總想篡奪世尊的位置,對佛陀和僧團做了很多破壞的事。後來他唆使阿闍世太子去篡奪王位,然後自己去暗殺佛陀,從而奪取佛教教主的位置。阿闍世聽從了他的建議,這段內容在《觀無量壽經》中記錄得很清晰。阿闍世登基為王了,提婆達多還沒有成功地暗殺佛陀,他心裡很著急,用了種種的方法,比如驅使一群醉象要踩死佛陀等等,結果都沒有成功。

有一天世尊行腳,提婆達多提前知道了路線,埋伏在中途一個大山的後面,謀劃等佛陀從山下經過時推倒大山,壓死佛陀。佛陀知道提婆達多要暗算自己,沒有一絲畏懼,依然行走過來。提婆達多看世尊走到山下,便推倒大山,砸向佛陀。金剛護法看到了,用手中的金剛杵把大山打個稀碎,但還是有一塊碎石砸到了世尊的腳趾上,流出了寶血。瞬時大地開裂,活活地把提婆達多吞了進去,這也是盡虛空遍法界少之又少的一個能出佛身血的人。

為什麼提婆達多做出了出佛身血的惡事,大地開裂,他也掉下去了呢?因為一個證果的聖人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實在是太寶貴了,就算是證得阿羅漢果,天地都會各種震動,何況是成就無上的佛陀呢?佛陀就是整個世界的指路明燈,是這個世界的人天眼目,是這個世界最大的福田,是這個世界無上圓滿的成就者,誰傷害了他就是和世界作對,誰傷害了他就是和天地作對,大地不載這樣的人,天空不容這樣的人,無量天神都會驅趕這個人,不希望這個人在自己的範圍內出現。

再說個類似的例子。有一天,世尊應一位國王的邀請去王宮接受供養,國王也邀請了僧團同去應供。國王招待得非常好,派出了王宮中最好的醫生為僧團里有病的僧人看病。另一位國王見到了,也想要這樣供養佛陀和僧團,就邀請佛陀從之後到自己的王宮接受供養,佛陀慈悲地應允了。

佛陀和僧團到了後者王宮裡接受供養,國王非常仔細地招待,也和前位國王一樣盡心供養,派出了最好的醫生去為僧團里有病的僧人治療。但是這位醫生不信佛法,更看不起乞食的比丘。有一個老比丘因為長時間打坐,痔瘡犯了,國王就要這位醫生去給老比丘治病。醫生看看老比丘就說要做手術,把老比丘綁在那裡,也沒有上任何的藥,用刀去剜老比丘,老比丘痛得昏死過去,醫生看了一眼轉身離開了。

這時佛陀經過那裡,看到老比丘在受這樣的痛苦,就為他講法。老比丘強忍痛苦,在聽法期間證得聖果。結果這個事情被國王知道了,國王非常生氣就去斥責這個醫生,醫生在國王面前當然不敢說什麼,但轉身在外面遇到了佛陀,他以為佛陀在國王面前告了他的黑狀,就對佛陀說了非常難聽的言語咒罵佛陀。這個事情又被國王知道了,就把醫生抓起來準備殺掉。

佛陀為這個醫生求情:「不要殺他了,讓他走吧。」

國王一聽佛陀都求情了,那就算了,就對他說:「你趕緊走吧,我的國家不歡迎你。」

這個醫生一想,我走哪去還不吃口飯啊,就出了王宮向國家的邊境走。

國王問佛陀:「為什麼不殺了他呢?」

佛陀說:「這個人因為自己的愚痴,造作下了極大的罪業,就算你不殺他,他也活不過七天。」

這個醫生走啊走,走累了,準備在樹陰下休息一下,結果還沒有到樹下,樹神就出來對他說:「趕緊走開,你這個愚痴的人,我不允許你到我這弄髒了我的地方。」

醫生只好繼續前行,他很渴,走到河邊喝水,水神出來對他說:「趕緊走開,你這個愚痴的人,你對佛陀的不恭敬就是對所有天神不恭敬,我不允許你接近我的河流。」

醫生又累又渴,只好繼續走,看到房屋,房屋的主人驅趕他;走到沒有人居住的房屋,住在裡面的鬼驅趕他,就這樣他沒有得到一點點休息,七天後病死在路上。

出佛身血這個罪過,現在我們是做不到的,但什麼和出佛身血一樣呢?一是詆毀、誹謗三寶;二是對佛陀宣講的佛經不能恭敬,讓佛陀的心血白付出了。佛把一切解脫的方法稱之為佛法,佛法是依賴出家僧人傳播的,佛、法、僧三寶是缺一不可的,三寶是佛的一體三面,只有佛沒有法不行、只有佛沒有僧人也不行,缺了哪一個都不行的。佛陀把三寶看得和自己的命一樣,這不是肉體的軀命,而是把三寶當成自己的法身。有人對三寶詆毀誹謗,就是對佛陀詆毀誹謗,就是在傷害佛,就是在出佛身血,誹謗、傷害三寶更是出佛心血啊!

佛經都來自於佛陀的平等智慧、大慈悲心,都是從圓滿的佛心中流出。佛經就是因為從佛陀無礙心中流出的,因為內涵了佛陀無上的慈悲、無量的智慧方便,所以這部經就相當於是佛陀的心。你對佛經都不能恭敬,說自己信佛,怎麼能走到法身去呢?信佛要從心地開始,才能和佛心貼合。對佛經的恭敬,不只是針對佛經而言,更是對佛法的恭敬,對佛陀無盡辛苦的恭敬。學佛學的是什麼?就是這個真正純粹,就是學這個心,佛是榜樣,向佛陀學習;學習佛陀慈悲能忍的心,學習佛陀智慧清淨的心。一轉念學這個心,你就能因為這一念的正念漸超生死,直至無上菩提。如果不能深入去學這個心,而是學外在的行,今天看人唱個什麼咒,明天聽人念個梵唄,後天聽說某部經效果宏大,這個心擺來擺去,學的再多亦是外道,不入門啊!

三寶是人間最大的福田、最大的功德田,在這個田裡種下一點善,收穫就會相當可觀;而如果種下一點惡,這個收穫也會相當可觀。佛陀慈悲,把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歸結為一首偈。有位善信菩薩為聽這首偈的前兩句,冒生死、步行幾十萬里去求得,當他求到這前半段的偈後,就感覺聽到了無量佛陀宣說的佛法,他竟然藉由這兩句而頓超生死。我們還能有幸聽到四句,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現在聽得平平淡淡,可大家要知道這一句一偈都來之不易,每位佛陀宣說的咒子都來之不易。偈還是這個,正法的時候有人聽到就得天眼淨了,有人聽到就證初果羅漢了,而現在呢?聽一百遍能聽出個滋味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況且有幾個人能真的老老實實去做呢?

【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慾,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如果有眾生侵害、損壞常住的財物;或者玷污比丘、比丘尼,毀壞了他們的清淨梵行;或者在寺院裡毫無忌憚地行淫;或者在寺院裡宰殺傷害眾生,做下這些惡濁事情的眾生,都應該墮落到大無間地獄中去,想要從這個地獄裡出來,千萬億劫都不可能。」

寺院和在寺院裡出家的僧人都是清淨的,不能在這樣的地方做不清淨的事情,不能對那些修清淨的出家人去做污穢的事情,這會造很大罪業。有這樣一句話:寧攪千江水,不動道人心。寧可去擾動三千江水,也不要干擾那個修行大道者的心念,這個人修行成功的快慢,不是他一個人的事,不是一個家族的事,也不是一個星球的事,而是關係到虛空法界的大事啊!

殺害本身就是大罪過,在寺院這樣清淨的地方搞殺害,這實在是令人天共憤的。不僅僅是人在寺院裡修行,但有天眼的去看看,規模不大的寺院都會有幾十萬、幾百萬無形眾生。在寺院殺害,不只是和這個被殺的物命結下深仇命債,更是會得罪無量伽藍護法、鬼神眾生;傷害的已不是個人的感情了,而是要乘以無量倍的眾生,這個罪過可想而知有多重。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人學佛的問題,在網上可以看到學佛的貓,給它做完三皈依,有了戒體,這隻貓吃了魚都會吐出來,最後帶魚腥味的貓糧都拒絕吃。貓尚且如此,人卻不行,表面上說人和動物是兩個道,但是很遺憾,其實就是在一個道,天人和阿修羅在一個道,地獄和餓鬼在一個道,這三個統稱為三塗,或三途,三塗就是六道,不只是三惡道。我們在哪一塗?人和畜生在一塗里,不是殺就是被殺,共享這個能共同看到的物質世界,有什麼可沾沾自喜的呢?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