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修心要堅持不懈的努力,決不放棄的精神


時間:2017/3/15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個寓言故事,從前,有三棵樹——很大很大的老槐樹,它們都有各自的夢想。第一棵樹想成為一隻聚寶盒,裡面裝著金銀珠寶等世界上一切珍貴的東西;第二棵樹想被建造成一艘雄偉的大船,上面載著帝王將相達官貴人;第三棵樹想長成世界上最高的一棵樹,這樣便能離佛更近。許多年過去了,來了一群伐木工。第一棵樹被砍倒,伐木工說:「這棵樹看上去很結實,我要把它賣給木匠。」這棵樹覺得是個好訊息,因為木匠可能會做聚寶盒。第二棵樹被砍倒了,伐木工說:「這棵樹看上去也很好,我要把它賣給船廠。」這又是一個好訊息,因為船廠可能會做一艘大船。第三棵樹看到伐木工走近自己的身邊,非常害怕,因為只要伐木工將它砍倒,就意味著它的夢想破滅了,但是,它還是被砍倒了,伐木工說:「我暫時還沒有想到用它幹什麼,先砍倒再說吧。」

第一棵樹和第二棵樹有沒有夢想成真呢?第一棵樹被木匠做成了馬槽,用來裝馬的飼料,它非常失望。第二棵樹被做成了一艘小漁船。它們的結果和第三棵樹一樣,都沒有達到自己的夢想。然而,有一天,馬槽邊來了兩個人,是一對夫妻,來不及的生產,生下了一個男孩,男孩無處安放,就放在了馬槽里。第一棵樹忽然明白,這對夫妻他們把孩子視為珍寶,它已經做到了成為盛世界寶物的盒子。幾年後,有幾個人爬上了擱置在海邊的漁船,從他們的談話中,第二棵樹了解到,這些人當中有一個是剛剛打了敗仗的國王,因為有了這條漁船的相救,後來國王東山再起,成為了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之一。而第三棵樹則在當地建寺廟時被做成了廟門口的大佛像,是人世間離佛最近的地方。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當夢想偏離了我們預先想擁有的路徑時,不要失望,因為有時夢想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變為現實。學佛人精進修行,有時候所求菩薩並不能如願,只是因緣未到。很多人拚命求菩薩,但是求不到,就慢慢的懈怠了,覺得菩薩不靈,實際上要懂得,種下去的種子不會不發芽,只是還沒有到時間而已。

人的一生都是在轉機當中,汶川地震的時候有一個文女士,他的丈夫正在煤礦里工作,地震來了,碎石堵住了煤礦的出口,丈夫被困在裡面。叫來鏟車挖到車都沒油了,他丈夫已經被困在裡面六天了。鄉親們都說:「小文啊,別挖了,說不定他已經死了。」他的妻子說:「我不相信,他肯定還活著。」她不顧別人的勸阻,用自己手和鐵鍬開始挖。大家受她的感動,一起幫忙挖。在煤礦里,丈夫用自己的尿液維持生命,餓的時候吃一些衛生紙,維持了六天,他也堅信妻子和別人會來救他的。這時候,傳來了鏟子的聲音,挖開了一個小洞,最終,丈夫被救了出來。學佛人修心要堅持不懈的努力,要學習決不放棄的精神,在學佛中不怕痲煩不怕災難,只要堅信菩薩會救我們,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能挺得過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