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往生被應如何使用,可不可以火化?


時間:2017/3/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往生被應如何使用,可不可以火化?

答:往生被又名“陀羅尼經被”,披閱《藏經》,並無記載,其來源乃出自明季密教盛行,金剛上師為慈悲救世故,集諸佛之密咒,以梵文或藏文書於布帛,猶似壇場。倘經持咒加持,使之覆蓋亡者遺體,能令其滅罪除障,陰間眾生見之,為一片光明,可免亡者遭受宿世冤家、魔障損惱。

使用方法:臨終者生命垂危時,即可覆蓋身上,書有“南無阿彌陀佛”字樣者在上。一般而言,只須蓋至胸部即可,若亡者死相難看,或蚊蟲搔擾,則連頭覆蓋。經二十四小時助念圓滿,欲為亡者沐浴更衣時,將被收起,待淨身後再蓋上。八小時內,不可隨意掀開往生被,探視亡者面相,以防誤觸亡者遺體,令其痛苦,失卻正念。安葬方式若采土葬,則將往生被蓋在亡者身上,入殮下葬;若采火葬,火化時,必須將往生被收起,待遺體焚化後,骨灰冷卻,撿入瓮中,將往生被折好放置骨灰上,再封上蓋子。往生被上印有咒輪、佛號,故不可焚毀。大凡一切經文、咒語、佛號、佛像,皆是佛陀之法身舍利,恭敬受持,則有功德,恣意毀壞,則遭罪過。

往生被的使用方法,在答案裡面講得很詳盡。那么一般人經常問到的就是,往生被可不可以火化?不行!因為有人主張火化。一定不行的,往生被上面印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是要幫助亡者的,所以不可以火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