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徹底放下的,佛知道,佛就來接引你


時間:2017/3/15 作者:王習訓

【解】故知真實念佛之人,皆是具緣遇光之人也。

「具緣遇光」的這個緣分,所以淨宗這個法門,每個人都可以具足緣分,問題就是自己肯不肯乾。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我們第一天見面,我向他請教,他教我「看破、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看破」又幫助「放下」,從初發心到圓滿覺,就是這兩種方法。像爬樓梯一樣,放下底下這一層,你到上面一層了,再放下這一層,又更高一層了,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成佛,就這一個方法,不肯放下你就不能上升,你提升多少就看你放下多少,真正修行人就修這個。

「看破」是什麼?了解諸法實相,對於一切法的真相明白了。真相是六道、十法界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道輪迴是虛妄的,十法界依正莊嚴也是虛妄的,虛妄就要放下。真實呢?真實是不可得,是假相、幻相,不是真相,它存在的時間你無法想像,你決定沒有辦法掌控。像彌勒菩薩所說的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你怎麼能掌控?不但你不能掌控,你看都看不到,為什麼?它太快了!我們能看的東西是至少一秒鐘三次,三次的生滅,就是三分之一秒,有個概念;比這個快的,概念都沒有了。

整個宇宙,近的,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這個細胞新陳代謝,細胞裡頭還有細胞,更微細的,要知道它的真相,真相是高頻率在那裡生滅,前面滅了,後面生了,生滅不住,它不停止,那就是假的,全是假的。假的不可留戀,假的不可當真,自然很容易放下。你要把它當真就很難了。知道它是假的,根本就不放在心上,心上沒有這個東西,好!

八萬四千法門,念佛往生這個法門最殊勝、最容易,只要你能掌握,沒有一個不往生,可以說修這個法門一個都不漏。「漏」是什麼?因為你對於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不能夠徹底放下,這就不能往生,它障礙你。

徹底放下的,沒有一個不往生,而且隨時可以往生,因為你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想走就走。什麼時候想走,念頭才動,佛知道,佛就來接引你。

我們想走,佛不來接,為什麼不來接?我們還有留戀,還沒有真正徹底放下,甚至於自己還不知道,佛知道;第二種情形是,佛要留你在這個世間表法,你跟這個世間人有緣,還有些人需要你得度的,跟你有緣,這個往往佛是把他留下來,讓他多住幾年,佛不度無緣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