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就是安穩眾生,安穩眾生就是安穩社會


時間:2017/3/1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法華經》曰:『我為世尊,無能及者。安穩眾生,故現於世。為大眾說,甘露淨法。其法一味,解脫涅槃。』

佛為我們表態,他到這個世間來,來幹什麼的?來教學的。佛出現在世間,沒有人能夠相比。什麼相比?佛能放下一切法,一般人放不下,不能跟他相比。佛是萬緣統統舍了,家也舍了,國也舍了,妻子兒女統統舍了,財產也舍了,一個人去過苦行僧的生活,誰都不願意乾,他願意乾。為什麼願意乾?快樂!活在這個世間,無憂無慮、無牽無掛,幫助眾生覺悟,這是最大的好事、最殊勝的聖行;沒有報酬,教學不收學費,沒有人能跟他相比。佛每天法喜充滿,他沒有煩惱、他沒有苦痛。

眾生苦從哪裡來的?苦從有所求來的。佛無所求、無所得,所以他沒有苦,示現在世間「安穩眾生」。這一句,在現前的社會,別人要問你佛教幹些什麼、講些什麼?安穩社會!安穩眾生就是安穩社會。現在社會太亂了,沒有「安」,也沒有「穩」。「穩」是穩定。

那麼現在這個社會需要恢復安穩,佛法就是安穩社會最好的方法。不要佛法,要求安穩社會,做不到!佛教用什麼方法安穩?用講經教學。我們在今天做了一個實驗,說明真有效果。

現在在這個世間講經教學的人很少,我常講像我這個樣子,不算很高明,中等的教師,不是高明的,這五十五年的教學,在這個世界上產生一定的效果,這就是證明。如果今天像我這樣教學的人能有個二十、三十個,每天每個人都能教四個小時,這個世界就安穩了。真的、不是假的!社會的安穩,教學為先,你得要教。明天謝總來跟大家作報告,你看他怎麼教的。他沒有老師,老師少,不好找,他用什麼教?用光碟。這些法師、在家的大德,對傳統文化講得好的,他選,選擇最好的就是光碟。他上課是什麼?是大家一起看光碟。用光碟上課,收到這麼大的效果。這個光碟政府放心,為什麼?經過審查的,播放給大家看,裡頭沒有增減,所以政府很放心、很歡喜。

所以今天我們為什麼要辦漢學院?就是因為講儒、釋、道的人沒有了,我們要培養人才,將來把這個發揚光大。實在說真正有二三十個老師,就能把儒、釋、道弘遍全世界。用衛星、用網路、用光碟,就能成功。謝總帶頭,光碟教學他做成功了。

摘自老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17集 2013年11月25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