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願世界,對得起你的信任


時間:2017/3/15 作者:妙音居士

別人有求於自己時,作為智者,首先會慎重思考,從不輕易承諾。一旦已經承諾了,則會一諾千金,至死也不改變。

而愚者與之不同,做任何事之前不會觀察,別人拜託什麼馬上答應,這種輕易許諾必定很少守信用。

《老子》也說:「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沒有利他、慈悲、正直之心的人,即使美貌動人,或者富可敵國,或者名震天下,也都是不值得信賴的。

內在的高尚,其實遠遠勝過外在的光鮮。

一個社會若沒有因果觀,不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不知道一切苦樂是自作自受,人就沒有了任何約束,什麼都敢說、什麼都敢做,並覺得自己不必為此負任何責任,種種可怕的現象令人不寒而慄。

我們信仰的東西,如果除了金錢、物質以外,沒有更高的心靈追求,那是不是就跟「氂牛眼裡只有草」區別不大了?

要想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純粹靠立法是不夠的。再完美的制度,都能找到漏洞。只有讓每個人真正有信仰,懂得因果不虛、善惡有報,才能自己約束自己,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每個人從課本上得到的知識,工作時真正能用上的,可能不到20%。一個人在進入社會之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與人交往,怎樣對待上級、平級、下級,以什麼樣的態度投入工作……諸如此類的基本問題,假如你從來沒有學習過、思考過,那即使是名校畢業的碩士、博士,也常會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有信仰的人比較可靠。一個人只要有了信仰,不論是信宗教還是其他什麼,內心至少會有所約束,不敢隨心所欲、為所欲為。

心會散發出一種氣場,善良的人讓陌生人都覺得親切、可信任,樂意與之交往,如此,他的路越走越寬廣。心惡的人讓大家害怕與他接觸,一提起他的名字都發憷,慢慢地,他的路越走越窄,人生也出現各種不順。

所以,心決定了自己的人生軌跡,若想改變命運,就要從心入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