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慈心忍辱


時間:2017/3/15 作者:廣智

一個人心胸有多大,他做成的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是否幸福,取決於他的心境如何。古今中外,凡是那些大成就的人,都是胸懷廣闊、能虧己的人。

吃虧是一種糊塗的智慧。吃虧、讓步是一種必要的投資,自己吃點小虧反而會讓事情順利進行;一點小虧都不想吃的人,只會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做人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多吃虧,吃虧是福。

古人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不是表面的忍氣吞聲,忍是一種負責和擔當,忍是一種糊塗的手段。

為圓滿廣大的福德資糧,不失毀所積累的一切善根,修安忍是非常重要的。要修安忍,必須有怨敵、魔障損害自己、製造違緣的對境,才得以使我們遭受到病痛和苦痛的折磨,並依此清淨我們往昔的罪業,使我們遠離輪迴,獲得自在。所以,怨敵、魔障是我們從惡趣的深淵中得以解脫的恩人!

面對今生傷害我的人,我們應這樣思惟來破除嗔恚:這個傷害我的人在過去多生中曾作過我的父母,曾幫助我無數次。也許在今世死亡前,也可能成為朋友來幫助我。對於後世,在解脫輪迴前無數次的受生中,此人將與過去一樣,對我施行無數次的饒益。過去、現在、未來,此人已為我,將為我成辦無量的利益。如果只為現時的些許傷害,我就對他生嗔恨,豈不就如野獸一樣?我絕對不能生這種惡念。

宗喀巴大師在大眾面前講過,「沒有忿怒者誰修忍辱!」忍別人不能忍之事,修真正的忍辱,別人在大眾面前罵你、說你、侮辱你、陷害你,如如不動,笑一笑,那是真正的忍辱啊,了不起!而且沒有報復的心,更沒有陷害的心;如如不動的話,你再冷靜想想,已經達到忍辱的彼岸、圓滿果位了!

在生活中、工作中,當有人說你、罵你的時候,你就修忍辱、修慈悲嘛,同時也在消自己的業,增長自己的正能量,佛菩薩都曾經是這樣做的;我們能天天在生活當中歷練,今天修忍辱、明天修忍辱,天天都修忍辱,這是非常好的條件!上哪兒去找這麼好的機會呢?你若再不改,在原有的脾氣上不但成倍增加了嗔恨,還增長了無量無數的罪業,這個因果太可怕了!

如果我們每天上班工作的時候,處事都能很圓融,能時時為他人去著想;即使別人發了很大的脾氣,自己也能做到不發脾氣,能用忍辱心和慈悲心對待他人;觀想這個人並不是不好,而是因為無明、因為煩惱不能對治才有的嗔恨心;況且他也曾經做過我的父親或是母親;如果能這樣去觀想,那我們每天都是在行菩薩道,修圓融、修慈悲、修智慧、修忍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