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螺螄的故事三則


時間:2017/3/15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掃螺植福

長洲韓侍郎世能世居陸墓,甚貧。祖永椿喜放生,乏錢,每早起必持帚掃兩岸螺螄,盡放入水中。有時忍飢掃逾數里。如此者四十餘年不倦。隆慶丁卯,侍郎赴鄉試,夢金甲神告曰:“汝祖父放生功大,從此累代貴顯。當先令汝入翰林,享一品榮。”後仕至少宗伯,奉使朝鮮,賜一品服。曾孫治萬曆丙午舉人,沐崇禎壬午舉人,六世孫菼康熙癸丑會元、狀元。(《感應篇圖說》)

【注釋】(1)韓世能:1528-1598,明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字存良,號敬堂。隆慶二年(1568)進士。由庶吉士授編修,參與編修世宗、穆宗實錄。充經筵日講官,累官禮部左侍郎。以疾歸。曾使朝鮮,不受饋贈。著有《雲東拾草》。

(2)韓菼(tǎn):1637-1704,字元少,別號慕廬,清長洲(今江蘇蘇州)人。順天鄉試時,尚書徐乾學取之遺卷中。康熙十一年八月,韓菼考中順天鄉試,成為舉人。康熙十二年二月,韓菼參加禮部會試,奪得第一名會元。同年,考取狀元。授翰林院修撰,修《考經衍義》百卷,歷官日講起居注官、右贊善、侍講、侍讀,禮部侍郎、吏部右侍郎。官至禮部尚書兼翰林院掌院學士。

【白話】長洲(今江蘇蘇州)韓世能侍郎,世代居住在陸墓鎮(今蘇州相城區元和街道),家中非常貧窮。祖父韓永椿喜歡放生,又沒有錢,於是每天早晨起來拿著掃帚沿著河岸,將岸邊的螺螄掃起,全部放回水中,(以免被暴曬至死或被人踐踏捕捉,)有時忍著飢餓掃過好幾里遠。如此堅持了四十多年,不曾間斷。明穆宗隆慶丁卯年(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韓侍郎去參加鄉試,夢到一位金甲神對他說:“你的祖父放生功德浩大,從此以後,你家將代代富貴顯要。現在先讓你入翰林院,身享一品官之榮耀。”後來官至禮部侍郎,奉旨出使朝鮮,賜一品官服。曾孫韓治,為萬曆丙午年(1606)舉人;韓沐,為崇禎壬午年(1642)舉人。六世孫韓菼,為康熙癸丑年(1673)會元、狀元。

二、螺螄護經

王待制喜放生,嘗買螺螄千萬放之。一日,舟至漢江,風濤暴作,將所誦《金剛經》投水中,風濤遂息。後至京口,見舟尾一物,出入波間,取之乃千萬螺螄團成一球。開其中,乃昨所投之經,毫髮無損。(《廣仁品》)

【白話】有個姓王的待制官,喜歡放生,曾經買成千上萬的螺螄來放生。一天,乘船到漢江,突然颳起大風、湧起巨浪,他就將自己平時用來讀誦的《金剛經》一部投入水中,風浪頓時平息了。其後到達京口(今屬江蘇鎮江),見船尾有一個東西,在波浪間浮浮沉沉,取上來一看,原來是成千上萬的螺螄團成一個球。打開一看,原來是他昨天投入水中的經書,一點兒都沒有損壞。

三、螺螄示夢

達緣老和尚在上海楓涇性覺禪寺曾講給禮印師一則親歷之靈異故事,禮印師今夜親口講於我聽。

有一天眾居士發心買來許多水族眾生,在寺中由老和尚授皈依後放生了。是夜,有一青衣童子來夢境中告訴老和尚因何將它漏放了,老和尚回答說:“不會吧,全放掉了呀!”

“你去看那些裝過螺螄的蛇皮口袋吧,我就被卡在袋底一角上,被大家又帶了回來!”童子說完就隱沒了身相。

凌晨,老和尚果真在口袋內之一角處找到了託夢於他的那個螺螄,便將其放生於泖江。

深夜,青衣童子又來夢中,不過這次它是來謝恩的,而且十分欣喜的樣子。(智行法師《棲月廬筆記》)

【編者按】眾生皆有靈性,無不貪生畏死。螺螄一命雖微,其生命也是值得尊重和保護的。眼下正值陽春時節,每年清明前後是螺螄大批產卵季節,也正是人們,特別是江南一帶的人,最喜歡吃螺螄的時候,因為此時螺螄體內帶有類似蟹黃的“膏黃”,號稱“肉質最為鮮美”。什麼“辣炒螺螄”、“雞湯螺螄”、“醬爆螺螄”,種種稀奇古怪的花樣做法,不一而足,無非為了滿足一點點口腹之慾。除了烹煮食啖,大量螺螄還被各種加工廠加工粉碎,用來做飼料添加劑;或者被殼肉分離,製成罐頭出口等等,市場上更是充斥著名目繁多的“螺螄剪尾機”、“殼肉分離機”等現代機械,幫助人們更快捷方便的殺生害命,造作殺業。螺螄不會說話,也沒什麼動作,只能為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默默承受著斷頭剝皮之痛,無處訴說。而螺螄等貝殼類生物是血吸蟲進入人體之前的唯一宿主,血吸蟲蟲卵,即使經高溫烹煮也不一定能全部殺死,一旦患病,嚴重者可導致死亡,也許這正是這些小蟲們的無聲抗議和詛咒。吃一盤並不美味又充滿血腥的螺螄,既殺害無量眾生又戕害自己的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有什麼意義呢?喜歡吃螺螄的朋友,你還願意吃螺螄嗎?我們可不能把自己的口腹之慾建立在螺螄的痛苦之上。不但不應該吃螺螄,更應積極放生螺螄,去拯救這弱小的生命,讓它們回歸自然。放生螺螄,救命無數,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