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大雄寶殿拜佛要注意這些規矩


時間:2017/3/15 作者:往生是福

在家有家規,團體有團體的規範,國家有國法,佛寺有寺規,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各有其法治,平等平等!

佛門在家弟子,若參訪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將入三寶大殿之際,大殿若三個門,不得從大門而入,應從兩側小門而入;從大門而入,對三寶大失不敬,我慢功高,虧損自德。若無三個門,只有一個門,就由此門而入。

當你由兩側入大殿之際,切記身靠門之兩邊,若靠右則右腿先跨入大殿,若靠左則左腿先跨入大殿,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入了大殿之後,住持位、維那位、木魚位之拜墊,不得行拜,有失倫次,增長傲慢故。除了三位拜墊不得行拜之外,其餘大殿空間皆得拜。

首先禮佛三拜,第一拜拜下去的時候,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行起立。第二拜拜下去,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行起立。第三拜拜下去,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而後起立,佛寶拜完之後,接著,頂禮佛寺之方丈和尚,面向著佛寶方向,嘴巴喊著:“弟子某某向師父銷假,頂禮三拜。”話一喊完,即時頂禮下去,兩手反掌之際,通常師父會回答:“一拜或禮佛一拜”。你聽到一拜或禮佛一拜,即回答:“阿彌陀佛”。表示依教奉行。師父慈悲不出聲,要讓我們種福田,你就禮佛三拜,不得違禮。禮敬三寶後,出家師父會帶我們到會客室。到佛寺一切事辦妥之後,欲歸家亦必如法,首先到大殿禮佛,一切行法如前所敘述無異,先禮佛而後禮僧,當您欲向方丈和尚告別之際,亦然面向大殿,口裡喊著:“弟子某某向師父告假,頂禮三拜”。方丈和尚言:“一拜或禮佛一拜”。即時下拜,兩手反掌而答:“阿彌陀佛”。此時此刻,來往佛寺的歷程即告一段落。

信眾到佛寺乃至入大殿往返的寺規,廣說不盡,略此一談,不知仁者清楚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