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因為錢財帶不走,聰明人懂得將它化為堅固的財富


時間:2017/3/15 作者:佛恩難報

所有眾生都因為父母而有生命,但父母有很多種:有生我們的、養育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各位出生之後,所有吃的、穿的,都來自眾生的辛苦,所以眾生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再說,如果沒有樹木就沒有空氣,人類無法生存,而如果沒有土地,一切萬物無法生長,所以山河大地也像我們的父母,我們在它身上接受養育而長大。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這世間最偉大的思想,所以他要我們感恩一切、關愛一切。 我敢說,如果每個人的父母還在,總是使人覺得幸福;如果不在了,難免感覺心酸,甚至想哭。事實上在無量世的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對一切眾生孝順慈悲,完全出於我們本來的生命責任,絲毫不勉強。也因為有父母的存在,眾生才能離苦得樂,生命才能得到安定;這也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度盡一切眾生,他才願意圓證菩提,他將是離開娑婆世界的最後一人,也是值得我們大家效法的榜樣。

不是有錢才有快樂,而是慈悲才是財富;有能力對眾生付出才是最富有的人。因為錢財帶不走,聰明人懂得將它化為堅固的財富,幫助小孩讀書、幫助窮人、幫助眾生免於被宰殺的痛苦,能救多少算多少。 學佛的人都瞭解,生命的主宰不是神、不是佛、不是八字,是什麽呢?是我們的業力,而造業的起因便是我們的心。心念、語言及身體的造作,稱為造業。惱害眾生的叫惡業,利益眾生的叫善業,造善業有樂報,造惡業有苦報,所以有次我去民和國小,特別拜託校長將學生布施出來,讓我講講布施的課題,以後他們不敢傷害動物,也懂得孝順父母,懂得從小開始作好事,從而改造自己的命運,如果學生不瞭解這些道理,是大不幸。

曾經有同學問我:「師父,我爸爸一六0公分,我現在才一四0公分,怎麽辦?」我說:「趕快每天拜佛,趁你現在還年輕,還可以改變基因,努力學習恭敬、謙虛,培養長相高大的基因。」如果各位在黑暗中點燈供佛,將來皮膚白細、智慧高、眼睛亮、反應快、走路不跌倒、永遠有正確的知識。為什麽?因為我們使大家看見佛像,生歡喜心,進而使人喜歡研究佛法,因此生生世世有正知正見,這是點燈所得的功德。所以人是自己的主宰,未來的命運由自己掌控。

人不是孤獨的,也不是單獨活著的,我們跟這世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佛教的根本教義講「緣起」就是這個道理。離開父母、離開校長、離開老師、離開醫生、離開一切,我們絲毫沒有能力生存,所以人跟這個世間息息相關。各位如果瞭解這個道理,從今天開始,用好心,起慈悲心,那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我們的了。這是為什麽佛可以具足大自在,得大神通力的根本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