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切莫輕視土地公


時間:2017/3/15 作者:蔡工

土地神,福德正神

土地公是福德正神,在本地有護一方平安之職能。南懷瑾說學佛人別看不起土地公,死後能做土地公都不錯了。

土地神的層次級別很多,最大的當屬堅牢地神,地大之神,地神之王,並列十二諸天承載娑婆世界,承載巍巍須彌山,世尊修行時,她現身降魔;世尊成佛時,她為作證明。由於不同的地神神力、福報大小差別很大,他們對人的助緣也有大小之別。

一般的山神地神,他們的能力比一般的冤親債主要大,學佛人雖以佛法為主,但是務必恭敬尊重。若是得罪了,後果非常嚴重。

恭敬地神,平安吉祥

我聽聞一些現實得罪地神的例子,當事人遭遇重大違緣障礙。如某官員(我同學的父親)因工程項目,得罪當地地神,結果是整年的災難,職位不保,上級打壓,仇人趁機報復,面臨牢獄之災,子女多障礙,全家籠罩在一片悲愁之中。

後來同學她供地藏菩薩,誦地藏經、地藏聖號,參加薈供,放生、隨喜上師的火供。同時用黃紙簡單給地神立了牌位,供養,誦經回向,燒掉牌位和紙錢。前不久,最想害她父親的那個人被調走了,事情出現了轉機。

對於燒紙錢這做法,佛教是不提倡的,但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死執理論,救急、解決現實問題時,有時候需要用到。一般做法是誦經做法事超度非人眾生,但是對於地神,以普通人的修為,想超度地神,談何容易,超度嬰靈尚且不容易,而若能方便地燒紙錢給他們,給他們想要的,讓他們歡喜,盡釋前嫌。但是密宗不用紙的,而是煙供、火供的方式,形式不同,但都是一種供養,加上咒力的加持和空性教理的攝持,令供養變為更殊勝,更究竟。

民國時,曾有位居士,在山上要閉關修行,藏地的上師建議他先做火供供養山神。他修顯宗的,認為何必多此一舉。於是舉行閉關,不久發生魔障,山上的精魅附身引誘,淫念大發,下山去找幾個青樓女子淫樂去了,日夜樂此不疲,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妙心師兄曾多次和我說,出行、做生意、工作,及辦重要的事,最好是每月初一、十五,或者出行日子,燒龍票或者以茶果供養給當地的山神、地神,這樣出行順利,生意也比較興隆。

為什麼?你是在地神的地盤上生存的,如果能和他們關係和諧,得到他們相助,生活工作都會比較順利。地藏經中,佛陀提到出行時誦地藏聖號萬遍,得到當地鬼神衛護,出入平安吉祥,無諸災難。其實這是地藏菩薩敕令當地鬼神衛護是人,一路平安。

當然,若是嫌燒紙痲煩,覺得也不符合佛法主流,你也可以在每月初一、十五時,或者每個人特定的日子,念誦地藏聖號、地藏經,金剛經,佛頂尊勝陀羅尼等經咒法門回向給你所住地區的地神,願他們福德道力增長,究竟證菩提。地藏經中佛陀提及,地藏法能利益天龍鬼神,令天福增長,速植聖因。

不忘初心,出離為要

雖然本文提到要打點好當地的山神地神,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的現實生活平安順利,以更好的修行。但是不能捨本逐末了,有的人燒紙錢給地神求發財,佛法也不修了。

這樣的結果是什麼?由於心常和世間地神相應,死後成為鬼神,做地神的眷屬。

因此,修行的本末需分清,在做這些資糧道的事情時,需明確自己佛法主修的內容,而不是主要精力放在和世間鬼神打交道上。諸地神中,堅牢地神是出世間的地神,是天人,是護法,是古佛再來,是地藏菩薩的等流身,可以常供修堅牢地神心咒,對現實必大有幫助。

如果謹守戒律,每天至誠念誦地藏菩薩聖號千遍,大概三年之後,地藏菩薩會敕令當地鬼神衛護修行者,出入平安,衣食豐足。經中為何強調當地鬼神來衛護?因為他們離人類最近,因緣很深,能及時出手相助。比如一個人住廣州,家裡出事了,其父母在北京,其朋友在廣州,誰的幫助更快速?同理,當一個人在路上遇到壞人,同住一個地方,拄著拐杖的白鬍子土地爺爺幫助最迅速!

很多地方神靈不是菩薩,他們需要供養,需要尊敬,不是完全看破空性的,地方神,在某個地方的範圍內,他的力量是非常明顯的。如果你夠誠,行為善法,他們也會來護佑你。有位師兄就十分信他那裡的一個地方神,好幾次碰到險事,他就大喊那個神的名號,馬上就化解,不需要咒語啥的,叫他名號就靈。

而很多咒語也只是某些神,菩薩的名字,以及一些號令,但是,如果自已能力不夠,是號令不動的。所以有的人念了靈,有的人不靈。當一個人福德夠,他不用念啥咒語,動個念頭就可以。

供養土地 遣除違緣

以為師兄的自述:我孩子現在一年級,性格有些內向,經常被後坐的同學欺負。之前我總是教他要反擊回去。不要被欺負習慣了。後來看到你的文章說可以念經回向給學 校那邊的土地公公,反正他有時候也念心經。

每天一部,我就讓他回向給學校的土地公公了,剛剛念了三部,昨天剛開學老師就給他調換了位置 (而且還有一周就放寒假)。我問他換到哪裡,他說第六組,我說是你自己想做到那裡麼,他說是啊,靠著窗子。能拉窗簾我想這絕對不是巧合,而且之前老師還要了孩子的身高說是按身高安排座位的結果這次還往前坐了些 ,感謝師兄的法布施!

前兩天又跟我念了40多遍的伎藝天女咒之後回向學校的土地公公,丟了快一周的鉛筆袋被同學送回來了。而且放學之後告訴我和同學玩的特別開心,以前都是抱怨沒朋友的,感謝師兄,我會一直關注的喔。

自己我慢心極重,之前念了三年的藥師經,從來都是輕慢護法的,而且進寺廟的時候如果有財神或者其他福德正神都不會去拜。

而且心裡還會說佛教為什麼和道教混到一塊去,極其輕慢神靈。心想自己有佛菩薩保佑為何要崇尚神靈。弟子在此向所有身口意傷輕慢過的神靈懺悔。

土地擁護 出入平安

以前有位母親的孩子在學校經常被欺負,我建議她回向學校的土地公,她疑惑,不是回向冤親債主嗎?我說土地公管事。如果你家裡臨時有什麼事,被惡人欺壓,怪事,災難等等,求佛菩薩之時,也可以順便求一下所在地的土地神。

何止是生活之事,密宗在建立壇場時,尚且先要跟堅牢地神打招呼,先請地天擁護。因為你是在她的土地上進行佛事,不能不先祈請她,故有勸請地神偈。而我們在現實中,不是建壇場,但工作生活,皆在大地之上,怎能忽略對地神的祈請?

若得地神擁護,則出入平安,息災吉祥,所求如意。住宅吉祥,財富增益,出行也不會出現車禍。這也是我經常寫堅牢地神文章的原因之一。

堅牢地神是一個無比巨大的財神,她掌管的財富,可以說是整片大地。南閻浮提的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地天之力。她不是一個地方的財神,不是一個國家的財神,而是整個南閻浮提,整個地球。

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大地之上,祈請大地女神,獲得她的加持,非常必要!

《本文轉載自新浪部落格 傾蓮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