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宿世的父母眾生,他們也是不自由的呀


時間:2017/3/15 作者:學佛娃娃

前面講我們要竭盡全力、全力以赴讓眾生生歡喜心,讓眾生快樂。但是眾生有各種各樣的意樂,有各種各樣的根基,真的是五花八門,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根基、意樂都是不同的,因此有時候難免生煩惱,甚至要來傷害我們,這個時候自己要明白這個道理。

偉大的佛陀在世的時候,儘管佛的功德圓滿,完美無缺,但是眾生因自己的業力所感,有時候看佛也不順眼,不喜歡佛,甚至想傷害佛。我們就更不用說了,有人不理解我們,甚至想傷害我們,也是正常的。凡夫就是凡夫,很多人都會這樣想:“我是全心全意地為他,在利益他,他怎么還恩將仇報,還不理解我,還來傷害我……”就開始動心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容易捨棄眾生。若是大家都喜歡你,恭敬你,很聽話,一切都順著你的時候,有什麼難的呢?這個時候不會捨棄眾生。但是,當你內心真的是為了他,所作所為也是利他的,但是對方還不理解,甚至反過來傷害你的時候,你心不動,這才是不容易的。

這時應當思維:這事不怪他,怪煩惱,怪貪嗔痴等煩惱敵人。的確如此,對方也是被煩惱控制了,如果他們心裡沒有煩惱,沒有被煩惱所控制,他們不可能這樣做。現在他們為什麼這樣呢?因為有嫉妒心、嗔恨心等煩惱。比如,有的人學習好了,或者得到利益了,就會有人嫉妒,這很正常,因為我們身邊有很多凡夫,凡夫具有嗔恨、嫉妒等這些煩惱是很正常的,這也不怪他,要怪嗔恨心、嫉妒心啊。

應當思維:我們不怪這個眾生,他的的確確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恩;他也的的確確是將來的佛,因為有一天他也一定會醒悟的,也一定會跟這些煩惱敵人作戰、抵抗,他也可以擺脫煩惱,也可以成佛。他們今天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貪嗔痴等煩惱藏在他們的心裡,利用他的口來罵我,利用他的手來打我。這些宿世的父母眾生,他們也是不自由的呀。

若是我們能理智一點,能深信佛講的這些真理,就會更慈悲他。確實就是這樣,他們生嫉妒心和嗔恨心的時候,心裡也難受;他們以嗔恨心、嫉妒心造業,將來也要遭受痛苦啊。我們應該更慈悲他們。你要這樣思維:“這些煩惱敵人不僅傷害我,還傷害我的父母,要恨就恨煩惱敵人,對著煩惱、嗔恨心發怒,絕對要對抗,要跟煩惱對著幹。這個時候眾生更需要我的幫助,需要我利益他們。我要幫助他,讓他們清醒,讓他們知道煩惱在利用他們,我們必須站在一起,跟煩惱作對抗,我一定要讓他們清醒。”對眾生應該更慈悲,想拔除他們的痛苦,想給予他們安樂。

我們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最根本的戒律就是不捨棄眾生,任何時候都不能捨棄眾生。當菩薩不容易啊!真的不容易。你全心全意地為他、利益他的時候,他反過來還嗔恨你、傷害你,這個時候,若是你能保護自己的心態,轉變自己的心態,才叫真正的修行人。在豐衣足食、肚飽被暖的時候,大家都像個修行人,你慈悲,我也慈悲,你是好人,我也是好人,大家在這兒像佛、像菩薩似的;但是一旦遇到對境的時候,狐狸的尾巴就露出來了,就不一樣了。這時,佛和凡夫絕對不一樣。

平時我們都說能做到不捨棄眾生,但真正遇到對境的時候,看看你能不能守護誓言。難啊!真的難啊!現在我也在弘法利生,很多時候也會遇到這樣的一些對境,這個時候心裡總有想放棄的念頭。一個菩薩若是這樣想、這樣做,一切都完了。其實,這個時候更要堅強。強忍沒有用,你要明理,明白這些道理:“不怪他們,他們的本性是善的,自性也是清淨的,但是煩惱在作怪啊,這些煩惱隱藏在他們的心裡,操縱他們,所以我不怪他們,要怪煩惱。對煩惱可以嗔恨,這些煩惱真可惡啊!我絕對要斷掉這些煩惱,消滅這個煩惱敵人!”這樣的心是可以有的,就要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