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因為放生太多,玉帝命令我保護你


時間:2017/3/15 作者:念佛拜佛

放生救物延壽9例

1.愛護生命 增壽升天 陳元植

在宋代的一個鄉里,有位老人,名叫陳元植的。他的生活稍微寬裕一點,就樂意做不願讓別人知道的善事,就是飛鳥、爬蟲這類小小動物,也都得到他的愛護和飼養。所以,每到吃飯的時候,就有很多的鳥,一邊飛,一邊叫著,落在他的身前。他的這種愛護和飼養動物,大約有十多年了。一天夜裡,他夢見身穿鮮紅衣裳的、三尺多高的人,對他說:「你做的陰德太多了,你救活了一切生命。你的壽命,原來不長,因為你做了這麼多的善事,玉帝延長了你的壽命,保你活到九十九歲高齡。」到百歲時,有一天,他一個人坐著,從他的衣袖中,有一件東西忽然跳到地上,很快化做身長三尺、穿紅衣的人,非常恭敬地把兩手拱在胸前,對他行了個禮,然後,端正地站在那裡說:「你的壽命本不到四十歲。但由於你做了很多、很多的、不願讓別人知道的陰德,玉帝命令我保護你。現在,你已活到百歲了,要辭別人間,回到天上去。」說完,一眨眼就不見了。於是,元植就把這件事,告訴了兒孫。命令兒孫選擇一塊地修建墓穴,過了一個月,元植沒有一點病,就死了。

2.多救生靈 增添壽命 楊序

在宋徽宗的宣和年間,有個很有錢的商人,名字叫楊序的。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說:「你再過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夠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免死。」楊序說:「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要救活一萬條生命,恐不容易做滿這數。」神人說:「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而生出魚來,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這個呢?」於是楊序就把神人說的這番話特別醒目地寫在四通八達的大路傍牆壁上,讓人都知道不要用鹽醃魚卵;還看見人殺魚時,就掏取魚卵,扔到江中,一個多月後,他又夢見神人,說:「已救活億萬條生命,數目已經夠了。你的壽命已經得到延長。」後活到九十歲才死。

3.種下善因 延續壽命 俞一郎

湖南的南邊,有個俞一郎,特別喜好放生塑造佛像,他得病死了,看到大道上飛鳥和走獸一群一群地來迎接他;又看到一千多和尚領著他到一座宮殿裡。殿裡的閻王命令兩個判官檢查生死薄中的他的善事。判官說:「這個人有贖買動物放生、救護動物的功德。」閻王聽了,命令判官給他增壽二十四歲。又叫穿青衣的差人,領他回去,他又活轉來了。

4.從自己的痛苦 推想到魚類 張從善

張從善十五歲的時候,有一次,手裡拿著一條活魚,魚鰭刺了他手指,疼的很厲害。自己一想:我的一個手指受傷,疼得這個樣子,眼前這一群魚,要是砍掉頭,割開肚子,剁去尾巴,刮掉鱗片,它的那種疼痛該怎樣呀?魚兒只不過不會說話罷了。於是,他把一群魚都放到小河裡了。從此,不再傷害一物,無病無痛活到九十八歲。

5.做好事報親恩 林承美

福建省的林承美,小時候便死了父親,媽媽堅決不再嫁人,盡心地撫養他。承美長大成人,感念母親養育的大恩大德,經常流淚。苦惱的是報答親恩,不知從哪兒做起。有一位禪師知道了,便對他說:「孝子思念雙親,只痛哭流淚,是沒有用的,只有勤於放生戒殺,積極去做陰功德業,這樣才可以報答親恩(因為多生父母輪迴在六道中,有的轉為畜生,遭致屠宰。做子女的,力行戒殺放生,可救護無數多生父母。放生報親恩的意義,在此。)現在,子女活著,還可奉養雙親;如果子女不在,雙親依靠誰去生活呢?因此,子女做好事,雙親就得益,做壞事雙親就憂愁。」承美聽了,很受啟發,有了覺悟,立下了誓言「戒殺」,廣泛地勸人放生,殷勤地做好事,活到九十六歲。兒子、孫子,相繼考取了功名。

6.良好的建議 使壽命延長了 蕭震

浙江省平陽的蕭震,年紀小的時候,夢見神人,告訴他只能活到十八歲。他活到十七歲時,父親在四川任統帥大官,叫他一同去,可是他不打算跟去,父親強迫他去。到了四川,四川的老規矩是統帥上任,照例要給進上「玉箸羹」的名菜。這個「玉箸羹」要用母牛的乳汁來做,把牽來的母牛用燒紅了的烙鐵鉗子,夾住母牛的乳房,乳汁流出凝固在鉗子上,用這個做美味名菜。蕭震偶然到了廚房,牽來的那些牛,向他扣頭。經過詳細查問廚師,了解了它的原故;趕緊告訴了父親。父親要回「食牌」(選單),下令不要這道菜。蕭震又請父親在「免去這道菜」的批詞上,增添一個「永」字。意思是永遠去掉這道殘忍的名菜。不多時,蕭震又夢見那位神人,說:「你做了陰德事,玉帝不但免你早死,還可以讓你長命呢,後來果然活到九十多歲。」

7.護生者得福報 宋仁宗皇帝

宋代的仁宗皇帝,在當皇帝時,多行仁政。他在皇宮裡,凡是小便,必仔細看看便池裡有沒有螞蟻之類的小蟲,恐怕熱尿傷害它們。他存心仁慈當了很多年皇帝。

8.救活螞蟻延年 一沙彌

早先有一位道高德重的僧人,靜坐入定後,看見寺里一個小和尚,再過七天就要死了。因此,便打發他回家看看父母,並告訴他到第八天再回寺里來,意思是讓他死在自家中。這小和尚到了限定的日子,果然回來了,這位高僧感到很奇怪,又靜坐入定來觀察是什麼原因。見到這個小和尚曾經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螞蟻洞,雨水將灌入洞時,他急忙脫下僧衣去兜土,擋住流水,使水沒有灌入洞中。由於這個因緣,他獲得延壽十二年。

9.放魚增壽 屈師

屈師在元村,遇到一條紅鯉魚,從賣魚的人買下,就放到水裡去了。後來他夢見龍王,請他到龍宮裡。龍王對他說:「你本來壽命沒了;因為你救活了龍(就是那條紅鯉魚),給你增添十二年壽命。」

10馬嘉運 救魚免死

唐魏郡馬嘉運,貞觀六年春,忽見兩騎來迎接,就倒地而亡。前往拜見主人,是東海公,想要請他做記室。馬推辭說自己知見淺陋。但一定要他擔任,他就推舉文人陳子良代替。馬因此就甦醒了,陳暴亡。有一天,馬與他的朋友同行,向空中望去,顯出恐懼的樣子。朋友詢問,他說看見東海公的使者,要往益州抓人。說陳子良控告你,你本來難以免死,但你在蜀之日,看見池塘里的魚將被取出,捐出數十匹絹救了它們的命,故得免死。後來嘉運以國子博士終。當時唐太宗在九成宮,聽到這件事,派侍郎岑文本調查,故得知詳情。(出自《法苑珠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