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柳宗元錯失放生機會


時間:2017/3/15 作者:念佛拜佛

柳宗元(773—819年),河東(現山西芮城、運城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其在《小石潭記》裡有"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游者相樂。"的描述,而此經歷也是和魚有關的(來源於《宣室志》):

柳宗元從侍郎被降職出京,擔任永州司馬,赴任途中經過湖北的荊門,住在旅館裡。

這天晚上,他夢見一個穿黃衣服的女人向他拜了又拜,哭著說:「我家住在楚水,現在非常不幸,命在旦夕,除了您誰也救不了我。如果我能夠活下來,不僅感恩戴德,還能讓你加官晉爵,將軍或丞相都可以,希望你能幫我。」柳宗元向女人道謝並答應了她。醒來之後,他覺得事情很奇怪。再次入睡時,又夢見了那個女人,一再向他表示祈求和感謝,很久才離去。

第二天早晨,荊門元帥派人來請柳宗元赴宴。柳宗元吩咐準備車馬之後,因為時間還早,就又小睡了一會兒,結果又夢見那個女人,皺著眉頭,憂心忡忡地對柳宗元說:「我現在已命懸一線,可你還是不緊不急,求你趕快想個辦法,不然的話,我就沒命了。」說完,拜謝而去。

柳宗元的心裡還沒有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低頭想道:「我一個晚上三次夢見這個婦女來求我,話語誠懇。難道是我的手下對待別人有什麼不公平的行為?還是即將參加的宴會上有魚給我吃呢?如果是元帥殺魚給我吃,我救活這條魚倒是可以辦到的。」於是就命令趕緊駕車到元帥府去赴宴。

到了元帥府,他把夢裡的情形跟元帥講了一遍,元帥手下的官吏說:「昨天,有個漁夫捕捉了一條大黃鱗魚,我們買來準備招待您,剛才已經把魚頭剁了下來。」柳宗元吃驚地說:「果然符合昨天晚上的夢。」

當天晚上,柳宗元又夢見那個女人來了,但已經沒有了頭。

此事也說明,殺生待客,不是仁慈之道,結果是客、主、物命三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