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活了七八十歲,但連聽聞一天佛法的機會也沒有


時間:2017/3/15 作者:妙音居士

以上從不同側面宣講了聽聞佛法的重要性,下面宣講聽聞佛法的機會極其難得。

佛法的確難聞,如果轉生到三惡趣或邊鄙之地,那在很多劫中,連一瞬間想聽受正法的心念也不會生起,更何況說真正聞法修法呢?意思是說,這樣的機會絕對不可能有。三惡趣的眾生就不用講了,就是在佛法不興盛的地方,有些人活了七八十歲,但連聽聞一天佛法的機會也沒有,甚至有人連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沒有聽說過。他們每天都是渾渾噩噩,除了造罪之外,一輩子根本沒有做過任何有意義的事情,臨死時也只有雙手空空而前往漫漫中陰長道。這多可憐!

佛法難聞,尤其以信心、恭敬心和歡喜心來聽聞佛法更為難得。很多人表面上參加這個法會、那個法會,或者經常依止新來的上師聽法,但都是以無記的心態,或者說以看熱鬧或其他不清淨的心來聽受的,這樣的人相當多。而真正認為佛法像如意寶那樣難得,我能聽到這樣的佛法非常榮幸,以這樣的心態來聞法的人可謂少之又少。佛陀在《寶積經》中云:“嗚呼以信心聞法,如此百劫亦難得。”佛陀很感慨地說,無數眾生都在不斷地造作惡業,真正能以信心來聽聞佛法,這在百劫當中也很難遇到。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認為:佛法很容易得到,聽不聽都無所謂。《佛說甘露經》中亦云:“難得人身,難遇佛法,難生信心,難證菩提。”意思是說,如意寶般的人身很難得到,佛法也很難值遇,遇到佛法後生起真正的信心也很困難,最後證得菩提也極為難得。正因為如此,大家一定要珍惜聽聞佛法的機會,更應以信心、恭敬心和歡喜心來聞受。即使我們沒來得及思維法義,或沒有機會實地修持,但只要能以這樣的三心來聽受,也具有極大的意義。不說別的,在末法時代,能圓滿一部法的傳承,心裡也值得數數歡喜。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