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一),地藏菩薩宣講無間地獄


時間:2017/3/15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如果有的眾生假扮僧人,或是身在伽藍心非淨行,或者是對寺院的財物不珍惜,或者對那些沒有學佛的人存心欺騙,或者違背了出家沙門的戒律,造作過這樣罪業的眾生,應該墮落到無間地獄中去,就算經歷千萬億個大劫都不可能出來。”

這一條基本上都是針對出家人說的,但其中偽作沙門是指有些人假冒出家人在世間行走,或者是假冒出家人在寺院活動。在三武一宗的滅佛運動中,第一宗就是有人發現西安某寺院豢養婦女,當時的國王聽說此事後下令驅逐佛教。真假我們且不去說,這起事件造成了中國歷史上的一次滅佛運動。

佛教在中國的發展史上起起伏伏,能牢穩腳跟都非常難,順應歷史發展和儒、道更多地融合。這種融合是從佛教中的無分別、大慈悲、大平等性中流出,也是在人世間面對紛繁複雜的情況下做出的一個選擇。學佛要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制度,沒有一個佛弟子可以超越世間法律而獨善於伽藍中。古印度罪犯在被追捕中,若跑到寺院抱住了聖像的腳,士兵就不能抓他,會認為他虔誠悔改了,世間的罪過可以免去。在中國標準就高了,作為一名佛弟子不僅要遵循國家的法律,還要嚴守行持;作為一名佛弟子必須愛國,如果不愛國,不配稱為佛弟子。不只是因為祖國養育了我們,給我們提供了資源去修學,更是自保,能讓佛教、佛法在無數次的歷史變革中、在無數朝代更迭中綿延下來。很多人做得不好,讓世間人看到了惡劣的一面,讓世間人開始漸漸遠離。大家想想這一個行為和什麼一樣?和殺人是一樣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殺人償命,但是這種因己行做不當造成無形中的影響,讓人疏遠佛法,這個是殺法身慧命,這個罪過太大了。

如果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做惡事,讓人以為這就是沙門,偽作沙門造作下惡的影響,這個影響的時間、深度、廣度都是無法計算的,造作下這樣罪業的眾生墮落無間地獄,沒有什麼不合適的了。現在出家人的這一領大衣,是虛雲長老拼了性命保住的。當時召開大會,有人提議要把出家人的行頭改成中山裝,這哪是出家人,哪裡能看出是出家的樣子啊?虛雲長老在大會中舌戰群儒,拼了性命保住了我們現在看到的三衣一缽。有的人隨便拿來胡亂一穿,以這衣服做幌子造作了無邊的罪業,他以為只是一點點的小事,但是對佛教的影響幾乎就是敲骨吸髓了。

【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如果有眾生偷竊了寺院的財物、食物、用具,就算是很小的東西,在沒有徵得寺院常住師傅的同意前,私自拿走或是用了,這些行為都會讓這樣的眾生墮落到無間地獄中去,經過千萬億劫的時間,想出來都是不可能的。”

“不與取者”就是沒有給他,他自己取走了。到寺院,如果要結緣回一些物品,就算是很小的東西,都要事先徵得同意才可以,不然就是破壞常住,是墮無間地獄的罪過了。大家可以看到,這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我們沒有注意,隨便一造就要在地獄隨便一待,一住就是幾千萬億劫,這實在是太賠了。為什麼在佛法里不求“得樂”呢?是因為眾生不懂得去求樂,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能扛能忍,在惡的環境裡能忍受,這又叫做剛強。

【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地藏菩薩對佛母摩耶夫人說:‘聖母啊,如果有的眾生做下了前面提到的那些罪過,就會墮落到五無間地獄中去了,在那裡痛苦連續不斷,想求得到一念間短暫的停息,都得不到。’佛母再次問地藏菩薩:‘為什麼稱這個地獄為無間地獄呢?’”

【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地藏菩薩答道:‘偉大的佛母啊,所有的地獄都是在大鐵山里。其中規模較大的地獄有十八個,規模小一點的有五百個,再小一些的有十萬個。地獄很多,但名字都各不相同的。無間地獄的圍牆周長有八萬里,牆高一萬里,全部都是鐵做的,在城牆上有烈火匯聚,很少有沒火的地方。地獄城中每一個地獄都互相連在一起,各自都有名字。在所有地獄裡只有一個地獄,名字叫做無間地獄。’”

這地獄就像一個城堡,有走廊,連線各個房間,有幾層的建築,裡面布滿了屋子,每個屋子的門口都掛著名牌,擔心來玩的走錯地方,每個屋子裡的擺設也不一樣,都是根據入住人的喜好而擺設,這個城堡就像一個貼心的旅店一樣。在共用的地方還有指示牌,到哪怎么走。然後各個房間還相互地連線著,有的地方做這個,有的地方做那個,這就是地獄的樣子了。有的地獄裡有一張大床,你喜歡躺那就躺個夠,絕對沒有人會和你搶;有的地獄有鐵馬可以騎在上面溜達玩,只是鐵馬是不受控制的,烈火熾熱而且沒有軟墊子。地獄的狀態絕對是日新月異,人世間有點什麼新發明,地獄都能用上。古印度時地獄還是很傳統的,屬於冷兵器時代,而現在的地獄就有點熱鬧了,有電鋸的地獄,有電椅的地獄。地獄也用電,而且比我們這先進,它那用電不用花錢,人間用電還得掏錢。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