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智慧人是原諒別人,退一步海闊天空,用菩薩智慧,脫離人間苦難。


時間:2017/3/16 作者:佛光加持

有人問:「我是一個老闆,我的員工經常偷懶,我應該怎麼辦?我很恨……」 怎麼給他解開這個疙瘩的呢?我問他:「你過去幫別人打工的時候,你偷懶嗎?」他說:「我也偷懶。」我說:「你要給別人一點空間,你自己就有一個退路。」不要把別人逼得太急,做人做事給別人一個空間,就是給自己一個退路。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講「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人間一切都是因有果報,大智者的人往往看上去很愚昧;聰明人很難寬容別人,因為太明白了,就跟別人斤斤計較;智慧人是原諒別人,退一步才是海闊天空。

人間的哲理就是佛法,糊塗人聰明一世,聰明人一世糊塗,你賺了人家的便宜,人家一定會賺你的便宜,永遠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給別人多賺一點,你就是一個智慧之人,能夠經常包容別人、處世不執著,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個世界誰是英雄?我們一生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來也空空,去也空空,唯有放下,才能在精神上得到解脫。

人間嫉妒,因為是人。學佛之後人的境界會提高,會產生出慈悲。看一看,現在坐得住的人,就是有佛性有定力,一進來就坐不住的人心中沒有定力。你們跟別人打交道,如果這個人跟你講話的時候眼睛左看右看,就是心不定,一會兒動的人不是你長期合作的夥伴。學佛人要懂得心明如鏡,安定的人才會有智慧。在西方社會,遇到緊急事情也會說cool down,我們華人說要冷靜,冷下來才會靜下來,能夠坐得住的人才能接受別人意見,能夠聽得懂別人話的人才是最能接受和理解別的人。學佛人要懂得理解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理解,自己才能在前途上一帆風順。

我們人不能像動物一樣活在仇恨當中,佛給我們的智慧,我們人擁有的貪瞋痴,貪會讓你痛苦,貪的人永遠不會滿足,恨心會傷害你的身體,有恨的人,身體會產生毒素,愚痴的人會讓你迷失方向,越來越想不通,越活越難過,最後會做傻事。糾正人的心態,用菩薩的智慧,才能脫離人間的苦難。

這個世界一切都是緣分,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學佛也是一種緣分,今天學佛都是有緣分的,說不定在幾世之前,你大家就跟佛有緣分。所以碰到緣分了,學佛就好好學,你不學就失去了,有時候當你生病了再想拜佛念經的時候,再也找不到學佛的方法和法門。懂得珍惜因緣,珍惜人間的人緣,才能找到真正的佛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