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亡者於臨終或剛斷氣時,能否開示他神識由頂門出去?


時間:2017/3/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亡者於臨終或剛斷氣時,能否開示他神識由頂門出去?

答:可以!神識由頂門而出是上生佛國成聖之相,故善加引導剛斷氣的亡者是有必要的。一般而言,修學密法的行者會作如此觀想,但視各人修持的功夫,對亡者的利益各有不同。本願法門的助念開示,乃是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為之,其差異有如天淵之別。可以略作如下開示:「亡靈○○○,請你聆聽引磬清亮悅耳的音聲,跟著大家一起念佛。經上釋尊說: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此時,你已經舍報身亡,神識正在出離肉體,如果一心念佛,就能得到阿彌陀佛光明遍照身心,清涼自在,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必然引導你神識由頂門而出,乘坐蓮台,一剎那間,駕返淨土,成就佛道。來!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若如此對這個亡者引導開示,這個亡者的神識若能夠聽到你對他這番開示的話,他若跟著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的引導,這個亡者神識從頂門而出,會不會?會!因為神識從頂門而出,是往生西方之相,所以,你可以如此開示引導亡者。

當然亡者如果是剛斷氣,神識在昏昧之中,未必然能夠每一句開示都能夠聽得清楚明白,但是為他念佛,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使他神識在離體無有痛苦,這一點是肯定的。但是,不一定每一個臨終者或亡者都有如此的善緣。所以我們經常為人助念的人,最了解將來在臨命終自己要舍報了,神識要從頂門而出,對不對?從頂門而出,往生西方佛國,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引。所以經常為亡者助念的人,我們自己知道臨終怎麼死,所以為人助念就是幫助自己,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