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高僧轉世指天發誓一生不嫁的明朝吳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高僧轉世指天發誓一生不嫁的明朝吳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十九則故事。第十九則故事比較特別,這是可能我們一般人比較不能做到的,但是你有心或許你也可以做得到。師父把這則故事向大家報告,你好好聽,看看這位善女人的修行是如何與一般人的不同。

明朝吳氏女是太倉人,太倉就是現在的江蘇省。出生的時候是端坐而被生下來,這一點就很特殊了。坐的姿勢被母親生下來這是不容易生的,你們女眾菩薩在生孩子是最清楚的,生孩子如果孩子在你母體裡面胎位不正,腳先出來那就很難生了,對不對?所以是頭要先出來還是腳要先出來?頭要先出來,她坐著被生出來,那一定是腳先出來。年紀稍長的時候這位吳氏女就專心於佛法、事奉雙親非常孝順,這一點是大家有心就可以做到。但底下這一點,是許多女眾很難做到的,她不願意嫁人,這一種善女人不多,這是宿世一定相當有善根,宿世一定是修行人或者出家人。所以她降生人間是女眾,這樣有善根的人大部分都不會嫁人,所以如果有人勸吳氏女結婚,她就指著天發誓不結婚。最初吳氏女跟隨她的兄弟,學習文字的義理,後來誦持佛經都完全能通曉佛經的大意,早晚禮佛非常的虔誠。她的修行就是這樣子,早晚禮佛很虔誠,每天誦經,佛經的大意誦過了就明白,這一種人過去世一定有修行。有一天吳氏女夢見天神教她用梵文書寫的準提神咒,如果有病苦的人以梵文書寫的準提神咒稱念了治療病人的病痛立刻痊癒,這也是非常的奇特感應。

一般人也很少有這樣奇特的感應,而且吳氏女曾經在夢中得知宿世之命,她自己告訴人家說:我以前是宋朝的高僧。夢中知道她的前世,是一位宋朝的高僧。這一次轉生到人間來是要報答父母的親恩而來,我在年紀二十三歲的時候,就會成道。這個都是預先講出來的,二十三歲而已就會成就道果。

在明思宗崇禎四年,那一年她就是二十三歲,這一年是西元一六三一年,這位吳氏女就閉關在一間室內,這個時候注意聽,這時候閉關專修淨土法門。師父看了這一則故事,非常的震撼,這麼有善根不同於一般人,她知道二十三歲要成就道業,閉關她專心念佛,真正有智慧的人,我們跟這位吳氏女讚嘆!她二十三歲要走了,成就道業了,她不是誦準提神咒,她很感應夢到天神教她準提神咒,她念了準提神咒能夠幫人家治病,可是她要成道了,她不是念準提神咒,她專念阿彌陀佛,真正有智慧的人,了不起。在仲冬十一月的月底生了一場病,很輕微,她就作了一首偈頌法語,辭別世間,勉勵她的雙親一定要堅定修行,不要懈怠。

你看一位宋朝的高僧,這一世轉世來人間就要報答父母親恩,鼓勵父母堅定的修行,不要懈怠。這不就是師父天天跟你們鼓勵的嗎?我天天鼓勵你們千萬不要懈怠,好好的念佛,這一生不要退失道心,對不對?所以師父關心你的法身慧命,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幸福?師父天天在關心你們的法身慧命,天天在鼓勵你,有沒有感覺很幸福?

到了中午時刻,這一位吳氏女叫人找出一隻玉戒指,這一隻戒指是用玉做的將它戴在手上,然後她就吉祥臥而往生了。很自在,真的二十三歲就舍報了,往生淨土。所以她在知道二十三歲要成就道業,老老實實的把自己關在房間內,專心念佛,了不起,真的很了不起!難怪,前世是宋朝的高僧。

如果師父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往生我告訴你,我會怎麼做,我也是把自己關起來,二十四小時就是念佛。

入殮的時候紅光滿面,她的母親為她整理頭髮的時候,竟然有異香從她頭頂散發出來,一直飄到戶外,整個晚上都沒有消散。這麼感應經過四年才火化,怎麼會經過那麼久才火化,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但是故事裡面就是說,她經過四年才火化,火化出來的骨頭晶瑩如白玉,頭頂呈現黃金色,非常的殊勝。後來家人就為她建造一座塔供奉她。

這一則故事記載在《續往生集》這一本書,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我們從明朝這一位吳氏女的修行、念佛往生公案可以知道:

第一、她的出生跟一般人不同。

第二、她夢見天神教她準提神咒。

第三、她夢中知道她的前世是宋朝的高僧,也知道二十三歲會成道。

第四、她往生那一年,知道要圓成菩提,所以專心閉關念佛。

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對不對?我們要學習效法她的是什麼?專心念佛。我們有可能今年會成就道業,有沒有可能?可能。所以我們今年就好好閉關念佛。師父講經的時候,才出關來聞法,其他時間就好好的念佛,那你今年就成就道業。吳氏女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讓我們知道專念佛號,阿彌陀佛一定不會辜負我們,對不對?跟阿彌陀佛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