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本善就是佛,佛就是本善


時間:2017/3/16 作者:心慧

1 有人問蕅益大師:「你老人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品位你就滿意了?」蕅益大師的回答是:「只要下下品往生我就滿意。」我們想想祖師這個話的味道,真可以說滿意了,為什麼?下下品往生也是作阿惟越致菩薩。四十八願裡頭沒有說下下品例外,沒說這個話,當然包含下下品。

2 你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享受到四十八願圓滿的加持,你的智慧、神通、道力跟阿惟越致菩薩沒有兩樣。阿惟越致是什麼菩薩?是圓教七地以上,大乘教常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3 阿惟越致菩薩是真佛,不是假佛,智者大師肯定的。智者大師跟我們講六即佛,就是說佛有六種佛,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六即佛裡頭是哪一種?第一種是理即佛,從你本性上來說你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你怎麼不是佛?問題是我們的佛性現在迷了,沒有覺悟,覺悟就成佛了。

4 現在在理上講、從性上講,我們是佛,一點都沒錯;從事相上講,我們是凡夫,是六道凡夫。從我們的本性說,我們本性是佛,中國古大德講本性本善,佛說本性是佛;換句話說,本善就是佛,佛就是本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