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毀謗羞辱陷害你,是在替你消業障


時間:2017/3/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一念十念這講念佛,用的什麼?用真心,不用妄心。換句話說,我念這句佛號的時候,沒有懷疑、沒有夾雜就是真心;有懷疑、有夾雜就是妄心。我也很想不夾雜,為什麼偏偏有那么多妄念?這就證明阿賴耶的妄想習氣是多嚴重,不念佛的時候不知道,一念佛就發現。要想妄念少,必須改善自己的生活,對自己日常生活很容易滿足,不必去追求,一切都隨緣,妄念就少了。日常生活當中妄念少,念佛功夫容易得力。如果不從日常生活當中去改,工作裡面去改,待人接物裡面去改,修行功夫成就太難太難。

然後我們就真的明了,我們在人間處的環境,順境、逆境全是幫助我的,全是成就我的。為什麼?順境裡面煉什麼?煉不貪,沒有貪戀;煉不痴,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相有性無,事有理無;逆境裡頭鍛鍊自己沒有瞋恚、沒有傲慢。所以一切人、一切事、一切境界、一切緣分,沒有一樣不是幫助自己成佛道的,你要會用,成佛了。

不會用的,用相反的,順境貪戀,逆境瞋恚,這些境緣幫助你下地獄的。你要它怎么幫,主權在自己,它統統幫得上忙,能幫你成佛,也能幫你下地獄,就是我們希望它幫助我們什麼,這是關鍵。

所以早年在美國的時候,佛經上有兩句話,「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要是會用全是好事。惡人、極惡的事幫助你成佛,幫助你提升境界,它怎么不是好事?對這些惡人作惡,不但沒有瞋恚,生什麼心?感恩的心。他的造作讓我消業障,惡意的毀謗我、羞辱我、陷害我,我都接受了,消業障。沒有他這些,我的業障怎么消得掉?

忍辱仙人要是遇不到歌利王割截身體,他的忍辱還要修多久?遇到歌利王給他這一招,他的忍辱波羅蜜圓滿了、成就了。所以他對歌利王感恩,臨死的時候發大誓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你是我的大恩人。經上講的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沒成佛的時候。那個歌利王是誰?真的是他第一個得度的弟子,說話算話,真度他了,憍陳如尊者就是過去那個歌利王。

真正明白了,人人都是恩人,事事都是好事,大慈悲心生出來,大菩提心發出來了。還有這個親、那個怨,不行,你還有分別、你還有執著;換句話說,你還是凡夫。所以這個法門確實「方便當中究竟方便,圓頓當中最極圓頓」,從哪裡看?五逆十惡臨終可以上上品往生。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