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教聽多了,印象深刻了,到臨終那一念會起作用


時間:2017/3/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對任何一個人都不敢輕視,為什麼呢?說不定他現在好像在方方面面不如我,往生的時候他一下放下,他就超過了,我們就不如他,臨命終那一剎那,我們遇的緣跟他遇的願不一樣啊。全在一念。一念頓舍,那不就像惠能法師一樣嘛!直接上升到實報土去,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放下就是啊!所以這些話聽多了,印象很深刻了,到臨終那一念會起作用。這就是說明經教,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有大利益。這個大利益就是非常可能在你臨命終時,幫助你大幅度提升品位。這是什麼?這是功夫。

藕益大師講,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我真信,我真願意去,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其實功夫淺深全在放下,這看破放下那是功夫。教,不能不聽,不能不深入為什麼呢?不聽,不深入,你不了解,你往生品位提不上去。縱然有人提醒你,你不知道這個時候要頓舍。

由此可知,平常我們認真學習經教,這個事情沒有白做。凡夫情執,現前這個境界放不下,如果到臨命了,身體都放下了,還想想還有什麼不能放下。這個時候一念一下轉過了,就可能從凡聖同居土升到實報莊嚴土。這個是得力於長時間經教熏修所成就的。

經教裡面有慧、有福,沒放下是福,放下就是智慧。聽經聞法,福慧雙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