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要不自欺不欺人


時間:2017/3/16 作者:王習訓

『言行忠信』,「言」是言語,「行」是行為、行動。「《箋註》曰:如言而行,如行而言,謂之忠信」。忠信是什麼?「表裡相應」的意思,就是心跟口是一不是二。我所說的一定做到,我做到的我可以說,我做不到的我不說,說到一定要做到,這叫忠信。忠,你看這個字的意思,心不偏不邪,這叫忠。如果心偏了邪了,邪知邪見,忠就失掉。

我們不要去問別人,最重要是先度自己,忠這個字我有沒有。如果我缺少這個忠,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我們今天學佛了,明白了,趕緊回頭,要把那個「不」字除掉,要學忠、學孝、學仁、學義,人格具足了,來生不失人身。還要記住,佛菩薩是人做的,聖賢是人做的,什麼是人?忠孝仁義是人。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他不是人,他不能作聖作賢,他不能作佛作菩薩。

這個道理、這個事實,我們不能不搞清楚。真搞清楚了,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就從這個地方學起。不仁、不義、不忠、不孝都是心垢,這心骯髒的。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心地放光,那是性德。五常、四維、八德是性德,會放光的,它決定不會染污。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學如言而行、如行而言,『表裡相應』,表是外表,裡是內心,內心跟外表是一致的,不自欺不欺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