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手之謎,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手裡拿著什麼?


時間:2017/3/16 作者:君合

觀音菩薩大家都知道吧,在亞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觀音是最為著名的菩薩。觀音菩薩救苦救難,慈悲即觀音,在中國婦孺皆知,深入人心。

菩薩,意譯就是覺有情、道眾生、道心眾生、開士。有時,菩薩也被尊稱為大士。觀世音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觀音菩薩功行幾乎圓滿,具足十方諸佛的所有功德。據數種本跡經典記載,觀世音在久遠世以前就已成佛,名正法明如來。因大悲願力,要安樂成熟眾生,所以“慈航倒駕”現菩薩相,來此娑婆世界弘揚佛教。

觀音有六觀音,七觀音及三十三觀音,六觀音就是指教化六道的六種觀世音菩薩,密教的六觀音包括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如意輪觀音。按照分工千手觀音負責教化地獄道,可能地獄道眾生太多,情況複雜,因此,觀音乃發具足千手千眼之願,於是,觀音菩薩就有了千眼千手千足千舌千臂觀自在。那么,觀音菩薩那么多隻眼都代表著什麼?那么多隻手究竟藏著什麼秘密呢?

千手千眼觀音之形象、姿態、持物、印相等變化很多,主要有三面、十一面,手臂則有二、四、八、二十五手和四十手諸種,更有密匝如數作成千隻手的。千手千眼觀音造像是從唐代開始的,就流傳至今的千手千眼觀音形象來看,大致可分兩種。

一是實有千手千眼,其典型造像為首戴寶冠,冠有化佛,面有三眼,臂有千條,千手掌上又各有一眼。千手又分為法身八手,手最大,其中二手作合掌狀,其他六手各執法器;報身四十手,稍細小,其中二手合掌,其他三十八首各執法器;化身九百五十二手,皆於手中各執兵器。

還有一種簡化了的千手千眼觀音,實為四十手眼觀音。造像多為正面兩眼兩手,左右各有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內有兩手結印,一稱甘露手,一稱施無畏手,餘下三十八隻手,皆持有法物。

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載,四十手所持之物或所呈之手相各為:施無畏、日精摩尼、月精摩尼、寶弓、寶箭、軍持(瓶)、楊柳枝、白拂、寶瓶、傍牌、鉞斧、髑髏寶杖、數珠、寶劍、金剛杵、俱屍鐵鉤、錫杖、白蓮花、青蓮花、紫蓮花、紅蓮花、寶鏡、寶印、頂上化佛、合掌、寶篋、五色雲、寶戟、寶螺、如意寶珠、罥索、寶缽、玉環、寶鐸、跋折羅、化佛、化宮殿、寶經、不退轉金輪、蒲桃,另有加上甘露手而合為四十一手者。

為什麼用四十二手來代替千手呢?《千光眼菩薩秘密法經》說:“於三昧光中,湧出二十五菩薩,於頂上具十一面,各於身上具四十手,每手掌中有一慈眼。”原來二十五位菩薩,每位有四十手,合為千手千眼。這就是四十二手觀音造型的來由。

千手眼觀音又多具十一面,據清工布查布譯著《造像量度經續補》,觀世音菩薩也分法身、報身和化身三種。法身觀世音菩薩有八手,頂為十一面,報身觀世音有四十手,化身觀世音有九百五十二手,合為千手。西藏系的十一面千手觀音都是11首重疊,千手作成放射形的三層團扇狀,四十八手中各有執物,極為繁複精緻。其餘的九百五十二手,不持物,皆作施願印。“掌中眼目,參差互見,一一分明。諸臂相皆極柔順圓好,如正開之蓮華,各不侵礙。”

關於觀音菩薩具足千手千眼的因緣,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述,過去無量億劫有千光王靜住如來出世,以憐念一切眾生,故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觀世音菩薩一聞此咒,從初地超第八地,心得歡喜,遂發身生千手千眼以利益安樂一切眾生的大誓願,應時身上具足千手千眼。

“大悲觀自在,具足百千手,其眼亦復然,作世間父母,能施眾生願。”“千”,表無量、圓滿之義。“千手”,象徵此觀音大悲利他之方便無量廣大,“千眼”象徵應物化導時觀察機根之智圓滿無礙。農曆二月十九日恭逢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鳳編禮請各位網友佛友共同持誦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禮讚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諸種功德。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