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人斷惡修善,是大功德大慈悲


時間:2017/3/16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是觀音聖誕,觀音講慈悲。要運用好慈悲,就要有智慧。這個事情怎么做,符合因果,符合道,才算慈悲。否則感情用事,那就不是慈悲了。不符合大道,都變成假慈悲。慈悲出禍害,就在這裡。但要體會慈悲,也不容易。

大家都知道對他好是一種慈悲,其實好是慈悲,壞也是一種慈悲。對他壞,能幫他消業障,反而是害里生恩。對他過好了,也許容易犯過錯,就是恩里生害。像教育孩子一樣,要恩威並施,怎么恩威並施,要體解大道才可以。所以慈悲不簡單,要體解大道後,才能談慈悲。慈悲和智慧是一起運用的。一般人都是好心而已,達到好心已經不容易了,做到慈悲就更難。

像叢林裡頭,規矩是有的,規矩是無形的,犯了就要懲罰。但人情還是有的。既要規矩,又要人情,這就是人情達練即文章了。觀音菩薩背後,也會先威德相。做了好事給你好處,是慈悲。做了壞事,懲罰一下你,也是慈悲。

不要把慈悲當成婦人之仁,那就不容易了。觀音菩薩現的是大丈夫相。很多人看感應故事,就看觀音菩薩有保佑人的,卻很少看到有懲罰人的。一般護法現身來懲罰人,維護佛門的清淨,這也是一種慈悲。

體解大道,是很重要的。現在大家都講福,卻很少講業相。什麼叫業的相。比如大家都誤解了,錢財很多是福報。但許多普遍身體不好,雖然有好車,卻沒有好的腿。有好床,卻沒好睡眠,有好吃的,卻沒有好的胃口。我們只看到好車好床,卻看到好腿好睡眠,這也是業相。你看到外在的福的相,看不到業的相。

比如你勸孩子要吃,要補身體,殺生。看他長的壯壯的,但看不到體內的業障相。體內有肉的激素,還有肉的欲望。這些業障相也看不到。看到賣魚肉賺來的錢的福相,卻看不到殺生帶來身體病苦的相。所以眾生需要智慧。

觀音的慈悲,是要教化人斷惡修善。什麼是惡,有多少種。比如殺業,偷盜,邪淫,乃至各種騙人的,這些惡都要斷除。斷這些惡以後,好比把杯子洗乾淨。但很多人都斷不了,明知道賣魚肉不對,但覺得這就是唯一賺錢手段。明知道不對,還要做,這也是業障相。

要拔除這些這些業障相,就要觀音菩薩加持。那平常念經是很重要的。有個人經營賣肉很多年,自己身體不好,醫院也檢查不出來,但卻無法改行。這就是業障相。改行後,可能會損失很多經濟。但人就捨不得錢財。所以不管有沒有錢,都要安貧樂道。這個是最好的。安貧樂道,你的業就比較少一些。古人講的,財大業大。

現在人拚命在各種方式獲取錢財,尤其是小聰明的方式,這是最為忌諱的。也是導致現在人病苦多的原因。我們學佛,不要滿足世俗的欲望,更應該修清淨,物質欲望要少一些。你擁有很多物質,只看到物質的福報,但也看不到背後貪慾所帶來的業障相。人自無求品自高。人的欲望少,就是勝過神仙。

現在人為了生活,為了孩子,拚命賺錢。以前錢財多,就越幸福,其實物質適當就可以的,更重要要保持一種安貧樂道的精神。一種良好的家風。古人都重耕讀世家。耕種保持基本的生計,剩下就要好好讀書,好好讀經。人是頂天立地的,應該多花時間來修行。錢是永遠賺不完的,但年輕不用來修行,用來完善人格,如果都用在物質上,等到了年老,沒力氣了,那就辛苦了。

現在比貧窮更可怕的,是浪費。浪費資源的現象特別可怕。尤其中國人口多,一人浪費一點,堆起來就很可怕的。現在人賺的很多錢財,一部分給吃了,一部分就拚命浪費了。老天爺給一個人很多錢財,不代表他就能用這么多錢。以前的慈悲,都用在布施給窮人物質上,以後要改行了。慈悲就在教化眾生上,大家要斷惡修善,節約糧食,水,節約資源。世人的病,都是不患窮,患不均。窮人,你怎么布施,他都是窮人。因為業力使然。但不管窮人富人都要惜福。

以前農村請客,排場很厲害。也許中國人餓怕了,最怕沒得吃。我看了一下,中國歷史上的饑荒數次,幾乎每個朝代都有。六十年前中國就有一次。人會鬧饑荒,都是浪費福報太多了。福報浪費沒了,就要短壽,或者通過得奇怪的病,比如以前是天花,現在是癌症,或者來一場瘟疫,饑荒等。這些都是眾業感召。其實浪費就是一種很大的惡業。所以要教化大家,斷惡修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