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把善知識看成佛,就能天天得到佛的加持


時間:2017/3/16 作者:如是

視師如視佛,就是說要把師父看成佛。在《華嚴經》里說到,善知識者即是如來。這是因為佛滅度了,善知識要代表佛,替補佛處來傳授我們佛法。為什麼和尚翻譯成華言又叫做親教師?因為他要親自用佛法來教誨我們。

在世間上來講,對父母要奉養,就是要講孝心。不單單給他們衣食住,而且要從心裏面生起來對他們的孝心。對於一個佛弟子來講,對於父母的孝,就是能夠引導他們歸依三寶,修行佛法。

在世間說,對於國家,要像以前的臣子對君王一樣的,要講一個忠。那么對待師父呢?就要結合這兩種——既要孝,又要忠的。既孝又忠,就是親近善知識身要依止,心也要有依止的。因此《威儀門》里說,憶念於師,不離師左右。常常憶念善知識的功德,你把他看成佛一樣,你得到佛的加持。

我們的法身慧命,為什麼說要憑藉師長而得呢?三藏十二部放在那裡,但誰來親自指點你的語言行為?誰來長養你的法身慧命?不單單是你看本來學習,而是需要有人來成就你的法身慧命,有人來指導你的學修的。因此,對於師長恭敬都來不及,哪能不孝輕慢呢?

在世間孝親尊師是善法的根本,出世間同樣也是。念父母的恩,就是念父母生養了我們的色身,我們今天才有機會來聽聞佛法。師長是成就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是給我們色身的,因此我們今天就要好好地修行,以修行的功德來回向我們的父母,以修行的功德來報答師長的恩。

你能夠對善知識生起來如佛的想,那你就天天在得佛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