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原來大成就者是這樣對待念頭的!


時間:2017/3/16 作者:如是

如果念頭生起,就讓它們來,並讓它們自行解脫。如果念頭不生起,那么就讓它們如此,並松坦地住於這自起自現的狀態中。如果禪修的違品——昏沈和掉舉產生,便在當下的那個時點加以驅除。

——敦珠法王

廣闊的海面上,起伏的浪花和大海看似分離,但其實它們從未真正分開過。心裡的念頭就像這些浪花,證悟空性以後我們就會明白,念頭雖像大海里的浪花一樣此起彼伏地不斷冒出來,但這其實和心的本性一體無別。

——丹真絨布仁波切

一切心裡的念頭都跟陽焰一樣,觀察時得不到實體,不觀察時似乎有一個心。所以要住在觀察里,否則會發生迷惑。而觀察就是要認識到,凡是心裡起的念頭,全都跟夢和幻一樣。

——益西彭措堪

首先要把眼睛所見的色境全部觀空,對色法的態度就是不加選擇、分別,其次知道純粹是假的以後就保持這個正念,這就是觀和住。怎么練習呢?在日常生活當中,處處都要這樣先觀再住。也就是處處觀如幻如夢,之後保持這個念頭不動。

——益西彭措堪布

發心,就是在紛雜眾多的念頭裡,引發出特別的念頭,也就是動機。

——嘎瑪仁波切《大圓滿前行》開示

不論這些念頭有多么強烈,它們畢竟只是念頭,終究會消逝於空性中。當你認識到心的本性,這些似乎隨時在出現於消失的念頭再也無法欺騙你。就如同雲會形成、停留片刻,然後又消失於天空中,同樣的,妄念生起、停留片刻,然後又消逝在心的空性中。事實上什麼都沒有發生。

——頂果法王仁波切

措嘉佛母向上師問道:“是否存在著讓人可能下墮的深淵?”上師答道:“下墮之根,為你自己的念頭。下墮之處,為「你」這深淵。懼於下墮,為你自心的懷疑。輪迴,是你自心的迷妄之相。因此,看見自心乃為法身的廣袤時,六道眾生之界,無非就是佛的淨土。”

——蓮花生大士《松嶺寶藏》

要想征服自己的妄念,不能靠打壓念頭,而要靠認識念頭。當我們認識到心念在生起的一剎那,當下即滅,各種執著會自動瓦解,各種不忿會煙消雲散。這是消除痛苦最強大的武器。

——索達吉堪布

最遠的輪迴開始,位於輪迴誕生之際;其次的輪迴開始,位於眾生每次死亡之後;再其次的輪迴開始,位於眾生每天的深度睡眠之後;最近的輪迴開始,則位於剎那剎那的念頭之初。這些輪迴的開始,既不可能用任何儀器來測量,也不可能用世間邏輯來推理,只有通過修行人自己的內證才能找到。

——慈誠羅珠堪布

寂天菩薩說:“在念頭與念頭之間,那裡就有佛。”然而我們不相信,就這么簡單,我們到處去尋找佛,我們要找那發光的、偉大的、燦爛的佛。我們不知道,因為佛離我們太近了,所以我們根本看不到他,就像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眼睫毛一樣。

——宗薩仁波切

我們現階段要努力訓練自己,在各種念頭產生時,如何儘快認出它們,如何儘快把他們斷除,這就是修行。因為任由不好的念頭一再延續下去,痛苦還是會無止境的產生,只有看清心的真面目,我們才不會被痛苦所糾纏。

——嘎瑪仁波切《快樂之源》

當你過於關切、著意於念頭時,實際上是在助長他們,因為念頭需要你的注意方能生存,一旦你開始注意它們、區分它們,念頭即變得強而有力,是你在供給它們能量,因為你不把它們看做單純的現象。

——創巴仁波切《自由的迷思》

【顯相即是心】無論你的注意力轉向何處,你了解並且了悟,它是你自己的心,你看見念頭是自行顯現的,投射出去又折返回來,且你了解念頭完全沒有實質,有如虛空一般。這些是已經藉由見地而確認顯相即是心的徵兆。

——蓮花生大士 《松嶺寶藏》

一旦我們追逐心念,我們就好象狗咬木棍,每次丟木棍出去,狗就窮追。假如我們替之以覺悟之智而觀察心之根源,我們會看到每個念頭生起和消融在本覺的空間之中,從而不引發後續的念頭;就好象獅子,它不追逐棍子,而是面向投棍子的人;對著獅子,你只能投一次棍子。

——噶舉祖師密勒日巴尊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