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小幽默中有大智慧,原來法師們如此有趣又生動


時間:2017/3/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人和人相處,需要多一點幽默感。佛法本來就是活潑的,喜悅的,圓融的,我們學習佛法,更需要多一點幽默,才能更好地領悟其中的妙義。幽默不是能言善道,幽默是風趣,是智慧。

星雲大師說,古來的禪師沒有一個不是幽默大師。

禪,就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幽默,才有禪味。幽默是人際相處的潤滑劑,是人間智慧的花朵,一句幽默的話語,妙用無窮。

蕭伯納說:「幽默就像馬車上的彈簧,沒有它,一塊小石子就讓你很顛簸。」生活中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幽默的人卻能笑看不如意,並將其拿來調侃一番。

-1-

民國初期,善於宣說法要的圓瑛法師,每次講經都是座無虛席。有一次法師講經圓滿後,維那師(主管寺院一切佛事唱念的僧侶)本應呼喊:「打引磬(寺院中所使用的打擊樂器),送法師回寮!」但一時太過緊張,竟然喊成:「打法師,送引磬回寮!」

圓瑛法師本來應該說「不消送」,但他聽了維那師這麼一喊,馬上回答說:「不用打,我自己回去!」舉座大眾聽到這麼幽默的話,不禁哄堂大笑,維那師的尷尬就在圓瑛法師的機智幽默中,化解於無形。

林語堂先生說:「有相當的人生觀,參透道理,說話近情的人,才會寫出幽默作品。」

許多禪師都是充滿著生活情趣的。他們的靈思躍動而活潑,他們的言談詼諧而幽默。而蘊含於幽默感中的那份大智大悟,尤令你驚嘆不已。

-2-

被稱為「最萌和尚」的 延參法師,是當代著名禪師,堪稱近年來佛教界的「網紅」,那段讓他走紅的猴子視頻點擊量早已超過10億,他的微博冬粉也超過了4500萬+。他深受青年人的喜愛就是因為其幽默而又不失智慧的語言風格。

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下。

有人調侃延參法師是靠幾隻猴子出了名。他聽後不緊不慢道:「唐僧取經是孫悟空幫的忙,我也是猴子幫的忙,感謝孫悟空的徒子徒孫。」

一次,延參法師與一個身高一米八的人站在一起,兩人差不多高,以此澄清自己的實際身高並非網上傳言的只有一米六。「我是正經的高僧。」延參法師淡定地說。

當被網友調侃他的方言時,他說:「有人問我,延參法師,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告訴大家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說是一個方言很重的人。別人又問,你有沒有信心學國語?我說我有信心,來生再說吧,實在太難了。」

「我自己有時候也感覺到特別失望,為什麼當年不認真練好國語。我常常對著寺院的狗和菜地練國語,看新聞聯播學國語,只是一緊張就成了方言。」

「實實在在的家鄉話,簡簡單單的平凡人。和朋友們在一起,就是真實的坦然。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大家一起萌,才是真的萌。」

有網友問他,父母逼著去相親,可實在害怕女方父母臉色難看,去還是不去?延參法師回覆:穿戴利索,儘管去吧。對方父母臉色好,你就承認是來相親的;假如臉色不好,就說你是小區物業來抄水錶的。

網友又問:我什麼時候能遇上白馬王子?延參法師回覆:努力生活,天天洗臉。既然騎白馬的都去西天取經了,那就看開些,找個勤奮的小伙子。

幽默是心靈的光輝與智慧的豐富,既是最輕鬆的調劑,也是最高級的防禦,有幽默感的人總能不留痕跡地優雅拒絕,有力反駁,還能將深刻的道理蘊藏於談笑之間。

-3-

小編的師父寂靜法師也是一位幽默大師,在日常生活中,師父就是常常運用幽默的方式來教化弟子。以下就是聽師父講過的兩個小故事。

秉承著「尊師重道」的原則,弟子們在隨行師父時,不論吃住行,總是先禮請師父,先把師父安排好,我們常說的一句:「師父,您先請。」

一次師父在寺院修行時,我們跟隨一起爬山。清晨的山上,到處都是蜘蛛網、露水和樹枝。在山腳下,我們照舊說:「師父,您先請。」師父微笑了一下,什麼也沒說就走在最前面,帶著我們上山了。

晚上準備下山時,已經是漆黑一片,我們一群人照舊向前一指,禮請師父道:「師父,您先請。」這次師父開口了:「我終於知道你們為什麼讓我先走了,上山的時候,我走前面好幫你們把蜘蛛網、露水都擋掉。下山的時候,如果聽到我「哎呦」一聲,你們就知道前面有坑不能走了,原來你們是讓我幫忙開路啊!」

弟子們都不好意思的笑了。師父接著開示道:「師父不是害怕危險,而是看到大家思考問題背後的思維。我們學佛,不能太教條。」師父又幽默的說:「這種時候你們應該說,師父,您走後面吧!」

還有一個故事。

師父有一位武漢的弟子,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拚命三郎,每次去見師父,總是星夜兼程。

一次在趕路途中,他邊開車邊打電話給師父,師父忽然問到:「你此時車速多少?」

他心中詫異,問到:「師父,怎麼了?」

師父說,「沒什麼。你要是一百碼的車速,我就為你念《心經》;你要是一百二十碼的車速,我就為你念《大悲咒》;你要是開到一百四十碼的車速,我就直接為你念《往生咒》!」

弟子大笑,感恩師父智慧的提醒,下次再也不敢開車超速了。

-4-

幽默乃是人類心靈舒展的花朵,只有無拘無束的心靈,才能開出幽默之花。

其實不用多風趣,不用多博學,只要真心熱愛生活,樂觀看待人生,不為小事斤斤計較,你的幽默也會自然流露。

學著做個幽默智慧的人吧,因為幽默的樣子真的很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