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知道嗎?輪迴比火坑還可怕,在刀尖還危險!


時間:2017/3/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的狀態是:有的在原地踏步,根本沒有動過;有的進步了一點,但是又退回去了;有的雖然動了一下,但是沒有進步。為什麼會是這樣?「我學佛這麼多年,修行這麼多年,也學了不少東西,也做了不少好事,為什麼沒有任何的改變,沒有任何的進步?為什麼業障還那麼重,福報還那麼淺呢?」問題出在哪裡?就是因為沒有信心,沒有真正的精進。

猶如一台汽車,只有發動機發動了,車才可以前行。若是它沒有發動機或發動機出問題了,還能走嗎?同樣的道理,我們的修行為什麼沒有進步呢?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發動機」或者「發動機」出了問題。這個「發動機」指的就是信心,也就是對善法的喜愛之心。

為什麼我們沒有信心?為什麼對這些善法和無漏的功德沒有喜愛之心呢?主要是因為我們沒有明白輪迴之苦。

輪迴是苦海,身處輪迴中的我們就如同沉淪在苦海里一般。但是我們對此沒有覺察到,而是把假當成了真,把苦當成了樂,還覺得很了不得似的。在六道中輪迴,有什麼好的?一個凡夫俗子,有什麼可了不起的?但我們沒有明白。

在火坑裡能有舒適的感覺嗎?在刀尖上能有安樂嗎?其實輪迴比火坑可怕多了,比在刀尖上危險多了。這些痛苦與輪迴之苦相比,千萬分之一也不及!但是我們沒有覺察到,根本沒有明白,所以對輪迴沒有生起厭離心。

若是你對輪迴有正確的認識,真正明白了輪迴就是火坑,甚至比火坑還嚴重,那麼你想解脫或者想逃脫的心就發出來了。這時,你會思維:「我現在靠什麼才可以擺脫輪迴?靠什麼才可以脫離痛苦呢?」唯一的依靠就是善法,就是你具有的這些無漏的功德。只有有了這些善法和無漏的功德,你才可以結束六道輪迴,才可以不遭受痛苦。這個時候,你才算明白了這些善法、功德的意義,才能生起對善法、功德的喜愛之心和信心,才能有真正的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