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請為天下所有待殺、被殺的眾生念一句:嗡嘛呢唄咪吽


時間:2017/3/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春節將至,世人又難免殺生慶祝或祭祖。良辰美景,人逢之而色喜,物遇之而心傷。為什麼呢?人在此時,歡呼暢飲,物在此時,魂飛魄散。人在此時,骨肉團圓,物在此時,母離子散。人在此時,穿新衣,賀新禧,山珍海味,杯盤狼籍,物在此時,血淋漓,腸寸斷,肝腦塗地,慘不忍睹。因此,節日殺生,是第一等殘忍的事情。

每一個春節,千千萬萬的家庭都上演著許許多多關於團圓、關於幸福、關於美食的故事,春節,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美好的記憶,但是春節對於無數的其他生命又意味著什麼呢,當那些原本鮮活的生命,剎那間卻陳屍在我們團聚的餐桌上,成為我們的佳肴時,它們經歷了怎樣劇烈的殺戮之痛,和無法言說的骨肉分離之苦,我們團圓的幸福,我們對美食的嚮往,是否要建立在其他生命無盡的痛苦之上,這樣的春節能稱得上吉祥與幸福嗎?

新春佳節之際,大地上人們喜氣洋溢。為了慶祝春節,數以億計的家家戶戶,歷來都用一種共同的方式來祝賀,就是把豬、雞、鴨、牛、羊等畜物宰殺,做成美味佳肴,招待親朋好友和遠方的客人,使它們都成為了人們幸福宴會上的祭品。人們儘量地暢飲噉嚼,享受口腹之樂和親友聚會之歡,背後卻是這些畜類的妻離子散,鋼刀臨頭,割肌蒸煮之痛。年三十前後,半夜裡到處傳來不知多少的哀嚎!同時也產生了不知多少刻骨銘心的怨恨!

殺生的罪業最大,會損害我們的福報

佛言:世間第一惡行是以殺生為主,兼攝余惡。一切眾生,皆以命為本,是故一切眾罪中,殺生最重,諸善行中,護生第一。

殺生的罪業最大。殺生吃肉形成的習俗更是讓罪業一代一代累積,會損害我們的福報。

人、天鬼、神都有好生之德,殺生是他們最不願意見到的。諸位要細細念《地藏經》就知道,連餓鬼道、地獄道裡面的這些鬼王,都不希望看到眾生殺生作惡,為什麼?因為殺生是違逆自性。

不殺生的果報是健康長壽,我愛護動物的壽命,也延長自己的壽命,不但不殺生,從今之後,我們決定不吃眾生肉,一心一意求生淨土!

春節是吉祥的節日,我們應當選擇自他安樂、皆大歡喜的方式來慶祝。

春節是吉祥的節日,應當選擇等與群生樂來慶祝

我們想獲得春節家人團聚的快樂,卻讓許多生命為我們承擔著離別之痛苦,我們想獲得口舌的快樂,卻讓許多生命為我們承擔渾身的苦楚:剝皮、切喉、斷頭、油炸……這不應該是我們的選擇,因為這最終只能為我們自己帶來痛苦。我們也已經感受到了,就是家畜在臨被宰割時,怨恨所產生在它們血肉上的毒素隨著被吸入自體,以及在我們的腹中殘留有許多人類強加於家畜身上的抗生素、激素、農藥,這些毒素和殘留物不斷在我們腹中累積,讓許多人罹患癌症、心血管、腦血栓、腫瘤等不治之症,更還有生死長夜中無盡的怨仇……

春節是吉祥的節日,我們應當選擇自他安樂、皆大歡喜的方式來慶祝。我們願意看到小雞們簇擁著老母雞安祥地吃食、散步,老母牛慈愛地舔著小牛犢的頭,群鴨在水中嬉戲,被放生的大小魚類、泥鰍不斷地在水中踴躍,慶幸重生之樂。這是多麼幸福與歡樂的吉祥氣氛,沒有怨恨暴戾之象。這是真正的「等與群生樂」。

春節請各位高抬貴手!

各位,有時候我們完全能夠做得到的,甚至只須高抬貴手或說一句話。譬如在親友們點菜時,說一句「今日我吃素」,在親友要為我們盛情招待葷腥時,我們的一句話,就能令許多生命獲得解放重生。有時我們只想到礙於情面,但實際上親友更需要的是我們的歡喜,只要我們表達對生命的關懷與尊敬,親友一般也會理解。可能在第一、二次會難於突破,但實際在生命與情面的天平上,生命更為重要。

人們對於某處發生大災難、傷亡成千上萬的人,都會悲痛一時,但如果說自己的親友、父母、丈夫、妻子任何一位發生意外,則會引起極大的刺激與長時的悲痛,甚至延續一生,遠遠超出上述悲痛。同樣地,每一個眾生對自身的痛苦關注程度也是遠遠超出了對其他事物的關注,我們不能忽視這種心態。若受傷而失去了自己的一隻手一隻腳,則更加難忍,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眾生都不願受苦——最切身的自己,乃至親友……以此類推,而及一切。

生命是這樣寶貴,所以以救命之恩是大恩,殺生之仇是大仇,自己要求離苦難,也希望人家得安樂,推己及人之心,是人之常情,有惻隱心的人,看見動物將殺是的恐懼得全身發抖,也會感傷落淚。

新年將至 請為天下所有待宰、被宰的眾生念一句:嗡嘛呢叭咪吽!

春節殺生太多了,比平時多了好多倍,太慘了,請為天下所有待宰、被宰的眾生念一句觀音心咒:唵嘛呢叭咪吽!

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悲觀世音菩薩咒,也稱六字大明咒,源於梵文,象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和加持,特別啟請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加持。

《百咒功德》中說:「僅僅諷誦就不被業惑所染,與七地菩薩具有同緣分,被譽為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麥彭仁波切

說過:「末法時代,觀音菩薩和度母的加持最為靈驗,最容易讓我們得到感應。」依靠觀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任何眾生都能獲得解脫。

佛經中講: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之利益及功德非常大,持六字大明咒,可以消除病苦、刑罰、非時死之恐懼、壽命增加、財富充盈,即使命終之時,通往下道組諸門亦得而封閉,能得以人、天受生,能解脫輪迴,投生極樂世界,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以世俗的因果緣起規律,今天你以慈悲心救護他們,今後遇到這些生命的轉世時,他們就會來幫助成就你的善緣,你放的生命越多,將來獲得的善緣也就越多,當你成佛的時候,他們會成為你的眷屬,從你的教法中獲得解脫,所以放生也是和一切有情結下生生世世的善緣。

《梵網經》有良辰吉日不敬戒,就是說的這樣的事啊!希望有善根的人們能夠明白,良辰佳節戒殺食素這樣既沒有血腥味又祥和吉祥喜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因果不虛,如此一來自己和家人也福慧增長,健康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