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的一個東西有什麼可值得貪戀的?


時間:2017/3/1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執著和貪愛這個身體,所以首先要觀察這個身體。我們為了它造下了無數的惡業,也遭受了無盡的痛苦,這都是因我們執著、貪愛這個肉身而導致的。我們仔細分析、觀察這個身體,沒有一處是乾淨的,沒有一處值得貪愛和執著。

誰在貪執這個身體?就是我們的意識。所以我們就跟意識進行一下對話。「意識,請問你為什麼保護身體呢?」若回答說:「如果不加保護,它就會不高興。」「那麼,死亡時,鷹鷲由於貪肉而互相爭奪、撕扯你的屍體,那時你心裡並沒有不高興,為什麼現在這般珍愛身體而任其指使呢?」

我們應該跟自己的意識說話,跟自己的心說話:「意識啊,你為什麼要這麼執著這個肉身,為什麼這麼貪愛這個肉身呢?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不能把它帶走啊,你的肉體變成屍體的時候,會被拿到屍陀林、天葬台餵鳥、餵狗。那些禿鷹撕扯你的屍體,搶你的肉,那個時候你也沒辦法,也沒有這麼貪愛啊!神識、意識總有一天要離開肉體,離開它的那個時刻,你對它一點感情也沒有。」

我們現在做超度破瓦法時,為什麼不能把神識勾回肉體裡呢?因為那個時候神識(意識)已經離開肉體了,他一看到自己的屍體,心裡就特別害怕,覺得很髒。所以我們做超度破瓦的時候,就直接觀金剛瑜伽母,然後把神識勾到金剛瑜伽母的體內進行超度。在以前,也有的儀軌是把神識(心識)勾回他的屍體裡做破瓦的,但是我們的祖師們講這樣做不如法,因為神識已經離開了肉體,他覺得髒,若是再把他勾到肉體裡來,對他來說是種傷害,所以不能這樣。

應該對意識這麼說:「這個肉體變成屍體了,被拿到天葬台,由天葬師拿著刀等各種器具割砍,然後餵老鷹,餵狗。那個時候,神識你也不在乎啊!那你現在為什麼這麼執著這個肉體呢?現在和那個時候一樣啊!現在這個肉體能動,你不怕;那個時候這個肉體變成屍體了,變成像石頭一樣的物質了,不會動,你怕什麼?現在這個肉體臭氣衝天,你不覺得髒;到那個時候,你開始醒悟了,覺得髒。無論怎樣,這個肉體最後的下場就是餵狗、餵鷹,這樣的一個東西有什麼可值得貪戀的?有什麼可執著的?你要想想。」確實也是如此,到那個時候,無論被埋在地下或者被火化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可值得貪戀的。若是放在棺材裡,讓人害怕,不敢接近;若是拿到火化場火化,最後變成灰,就沒有了;若是埋在地下,慢慢只剩下骨骼,再慢慢就什麼都沒有了,融入大地了。這樣的一個身體,有什麼可值得貪愛的?有什麼可執著的?最終必須要離開,必須要捨棄這個肉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