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學會忍辱精進,忍耐不是懦夫的表現,而是勇者的象徵


時間:2017/3/16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學佛人要隨緣修心,妙法度眾,學會忍辱精進。很多人說:“師父,我一天到晚忍辱,我忍不下來了,到了最後忍不住怎么辦?”忍不住,也得忍,這就叫修心。要記住,我們完全依靠忍耐的方法得到忍辱的境界不是最高境界,為什麼呢?你忍啊忍,還是在一個“忍”字上面。這個“忍”字是“心”字頭上一把“刀”,這把刀架在你的心上,你不能忍耐的話,刀就會割你的心,你的心就痛了、難過了、苦了。如果你不去碰這把刀,你的心上就沒有這把刀,學會忍耐,就是不要把這把刀架在自己的心上。人要懂得雖然忍耐是一種修行,但是要懂得不要再去想忍耐,連忍字都沒有了,那你就是無生法忍,我連忍的心都沒有,我要耐什麼?沒有忍,哪來的耐啊?所以,忍耐就無生無滅了。

我們做人要懂得能夠忍耐,不能莽撞,你們去看看在人間,很多失敗的人就是不能夠忍耐,大的是事業失敗,小的是家庭不能忍耐,家裡就破敗了、就離婚了。很多人沒有離婚,並不是他們不吵不鬧,是因為學會了忍耐,等待機會才破鏡重圓啊。

要記住,忍與不忍,其關係成敗很大,對於學佛人來說,忍耐不是懦夫的表現,而是勇者的象徵。學佛人只要凡事忍耐,不逞一時之氣,就能修成忍辱,所以佛法講忍辱精進,你不能忍耐的人,你怎么能夠精進啊?你看看我們學佛人是不是要忍耐,因為今天學觀世音菩薩了,你就不能罵人了,不能生氣了,這也是忍耐。今日社會需要人人有度量去忍耐對方、接納對方,要記住,修養是怎么來的?是從忍耐當中來的。

忍耐的人不僅能夠和諧人際關係,更不會做錯事情。有本事的人不爭不鬥,用智慧來解決煩惱。大家想一想,忍耐的人才能做宰相啊,有一句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