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動物,是在賦予其各種權利


時間:2017/3/16 作者:善光

放生動物,其實是在賦予其各種權利。

殺害動物,就是剝奪了它生命生存的權利,如果它剛出生不久就被殺害,那麼也剝奪了它繁衍生育的權利。關押動物時,它們沒有可以足夠活動的空間,沒有自由的權利,沒有走進大自然活動的權利等等,這些權利都被剝奪了。

剝奪眾生的權利,其本人的各種權利也會被各種因緣剝奪。這方面歐美現在做的比較好,有各種動物保護組織,所以相對於其他地區,歐美人的權利還是比較多的。另外歐美人群中素食者也有相當的比例。

想要自己有各種權利,必先尊重他人的各種權利包括一切動物。放生就是給眾生,生命生存的權利,生育的權利,自由自在的權利,自由選擇居住活動地點的權利等等這些。這些權利它們本來就有,但是因為往昔惡業的緣故,落入了販賣者手中,導致失去了這些原本應該有的權利。現在你把它買走放生,等於又重新給予了它們這些權利。

所以我們常常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某個人放生多了以後,往往就容易當上各式各樣的領導。如:網站的版主管理員,單位的領導,公司的主管,等等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這就是賦予眾生權利,眾生賦予你權利(權力)。

求道得道

西遊記很多人都看過,孫悟空一個跟斗就可以到西天,為什麼還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去走。神通不敵業力。一下子飛過去那是神通,但是和一路上那些妖魔鬼怪的各種因緣沒了結,八十一難沒經歷,業力還擺在那裡,神通過去了也沒用。

放生也是如此,有條件的師兄,最好自己親自去放生,親自去體會,那麼一次次的放生,你會有自己的體會。放生的過程不簡單啊,有時真的像西天取經一樣,路上會遇到很多狀況,要各種應對。在這個過程中你細心觀察,每次都會有新體會新收穫。

放生這條路一直向前走,像西天取經一樣,經歷過各種困難挫折之後,總會有功德圓滿的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